新浪财经

2008货币政策主基调:从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10 时代信报

  专家解读明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报告 2008货币政策主基调:从紧

  北京的初冬,从多个不同政府部门抽调的专家学者正在起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报告。消息人士透露,文件报告的起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据悉,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将以温总理在新加坡的“三防”讲话为主,即防经济增长偏快转向过热、防物价全面上涨和防资产泡沫;财政政策以稳健为主,而货币政策主基调可能定为“从紧”。

  总理讲话定下基调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

  市场正在关注和揣测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不过,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温总理在新加坡对当前

中国经济的若干重大问题做出了阐释。温总理表示,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达11.5%,但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在谈到
房地产
和股市时,温总理的讲话显示出政府对于资产泡沫和
房价
过快上涨的关注和担忧。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领导人对于中国经济形势判断的最高层次的表态。

  11月21日,申银万国资深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温总理关于经济增长、物价上涨和资产泡沫的‘三防’讲话可能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可以预见,未来的宏观调控将是偏紧的。”

  不再是“适度从紧”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越来越多的中国政府智囊们正在严厉警示经济增长偏快以及资产泡沫膨胀及破裂的风险,并要求采取及时迅速的调控措施。

  在日前举行的“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论坛”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如果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持续下去,中国经济可能由偏快走向过热。一位对本次中央经济会议背景有深入研究的专家也表示:“明年将继续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支持结构调整,优化财政支出;同时,针对流动性过剩,将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不是‘适度从紧’。明年的一系列经济目标的制订将会收紧控制。”

  外界此前曾预期,伴随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提高,中国政府可能会重新审视去年经济增长8%、物价增长3%和信贷增长15%的经济目标是否合时宜。但此举似乎直接显示,中国政府依然认为,经济目标没有错,不合理的是现实的信贷和投资扩张速度,现在要做的是采取调控措施来控制信贷增长和投资反弹。《中国经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