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指数再添新成员 我国首个丝绸化纤指数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7: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报道:商务部24日发布我国首个丝绸化纤指数——“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以促进我国丝绸化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增强我国在国际纺织品贸易中的话语权。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发布会上说,盛泽丝绸化纤指数的发布,将有利于增强我国丝绸化纤行业在国际纺织品贸易中的话语权,并对全球丝绸化纤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丝绸化纤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此前,黄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在借鉴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与中国柯桥纺织指数所取得的经验,研究编制其他商品指数,形成较为完善的指数体系。(见本版11月21日头条)

  我国是丝绸、化纤生产大国,丝绸和化纤产量分别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5%和50%。但在我国丝绸化纤行业市场化发展进程中,信息缺失、滞后、失真等问题,降低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市场主体行为盲目,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导致市场供求失衡,价格波动。

  据介绍,“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基础数据采样范围包括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的经营商户,以及盛泽和周边地区的丝绸化纤生产企业。

  位于江苏省吴江市盛泽地区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是我国最大的丝绸化纤产品交易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之一。其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易品种达3000多个,2006年实现成交额428亿元。同时,盛泽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聚地之一,是我国化纤、真丝面料生产和销售基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