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定价格总水平是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仍处于高位

  稳定价格总水平是着力点(经济大势)

  记者 高云才

  经济增速由加快趋于回稳,运行中通胀风险依然存在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10月份CPI为6.5%,比9月份上升了0.3个百分点,与此前许多机构预测的6.7%―7.0%出入较大。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中,CPI同比上涨4.1%。这表明,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和一系列稳定价格的政策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但经济运行中通胀风险依然存在。

  从经济增速看,在延续上半年发展势头的同时,三季度经济增速由加快趋于回稳。GDP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三季度增长11.5%。三季度比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季度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三季度比二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

  今年,消费品价格出现了上涨势头,牵动方方面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卢中原表示,抑制物价上涨,是当前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今后一段时间内,控制物价总水平不能松懈。因为,CPI即便是9月份公布的6.2%,也是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同长期以来消费物价指数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相比,依然是一个高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指出,虽然CPI的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但不可掉以轻心。专家认为,国民经济在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信贷投放过快、贸易顺差过大的“三过”问题没有熨平。经济发展过程中,内部失衡和外部失衡的风险一定程度存在。

  从经济全局看,今年以来,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基本稳定,前三季度核心CPI数据都在可控范围,说明我国价格形势基本稳定。虽然不断上扬的CPI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并没有带来明显掣肘,但经济运行偏快势头仍然明显。特别要注意的是,劳动力价格、原材料价格等上涨已经对农产品生产成本起到了推动作用。要关注消费品价格传导对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影响,稳定价格总水平,使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

  未来CPI将下行,逐渐恢复至温和水平

  专家认为,10月份CPI达到6.5%,对下一阶段经济发展趋势将产生一定影响。

  物价水平温和上涨总是和经济增长相伴而生。今年以来,CPI在头7个月平均增长3.5%,7月份CPI陡增为5.6%,8月份攀升到6.5%,9月份略有下降,但10月份又恢复增长到6.5%。原因是农产品价格增长,属于结构性因素。当前CPI体系中,农副产品价格权重占33%,农副产品价格稍有上扬或有异常波动,在CPI上的反映就十分明显。随着农产品供应增加,价格将逐渐平稳。专家预测,年内未来两个月的CPI数据将下行,逐渐恢复至温和水平。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已经波及和蔓延至其他一些产品,加上10月份

能源价格温和上涨,价格总水平“退烧”还需要一段时间。同时也应看到,由于不确定因素的作用,不排除CPI在年内仍有反弹可能。

  另外,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局面并未舒缓,加上CPI高位运行,所以不排除央行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央行已宣布,11月26日将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3.5%,而今年前9个月央行已5次宣布加息。央行发言人也多次表示,将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运用货币政策。此外,央行今年已经多次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要求一些商业银行缴纳“特别存款”,进一步加大抑制过剩流动性的力度。

  CPI对资产价格趋势的影响是长期的。当前,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同时上涨,说明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正在强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通胀预期上升会使居民寻找更高收益率的方式来规避因通胀带来的实际购买力下降的风险;通胀预期的上升会使企业增加贷款,扩大投资动机;通胀预期的上升还会驱使商业银行追求更高收益投资。资产价格不断攀升,给

宏观调控带来新课题。因此,当前的宏观调控,稳定价格总水平,不仅是着力点,也是一项十分繁重的任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