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金融稳定报告:全球金融市场周期性风险已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 郭凤琳)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07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提出,全球金融市场的周期性风险已经显现,特别是源于利率上升和信贷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随着中国金融业日益融入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全球金融市场周期性逆转风险对中国影响增大。

  报告称,全球经济金融风险不容忽视。这主要体现在: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利率高企、国际资本流动变化以及投资者信心变化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波动,进而波及中国金融市场;石油等资源价格过度波动,不利于各国控制通胀和维护金融稳定,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会传递到生产和消费环节,对国内通胀产生一定压力;全球流动性过多可能带来资产价格过度波动风险,各国为紧缩流动性而采取的措施也可能给资产价格带来影响,需要关注全球流动性过多对中国的溢出效应;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报告还称,过去几年全球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固然有合理成分,但一些国家的资产价格开始呈现泡沫化因素,并出现了调整迹象。我国资产价格波动主要体现在

房地产
股票
价格两方面。资产价格涨幅是否在正常区域内,专家学者尚没有达成共识。从金融稳定的角度出发,需关注资产价格变化,加强投资者教育。同时,由于直接融资发展相对滞后,企业融资高度依赖银行体系,使得金融风险向银行体系集中,需要特别关注银行体系的稳健性,防范系统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