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伏瞻:全年CPI涨幅4.5%-4.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2: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PI月度涨幅6%左右或持续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昨日在清华大学表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同比涨幅在6%左右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4.5%-4.6%,总体上属于温和通胀,仍处于可承受区间。

  他指出,虽然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大,通胀压力增加,但此轮价格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除少数产品外,大多数产品价格上涨是成本推动造成的,要加强宣传,稳定社会预期。

  谢伏瞻指出,除食品价格上涨外,

原油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工业品价格上涨。此外,有色金属、
铁矿石
价格上涨及工资水平上涨,也是推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房价
和股价大幅上涨对经济长期发展也积累了较大风险。”

  谢伏瞻认为,稳定宏观经济要控制总量,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使经济增长速度有序缓慢地回落到10%左右的合理区间。短期内实行适度从紧的宏观经济政策,更多利用货币政策控制流动性,防止信贷和投资过快增长。同时,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降低对外部需求的依赖,防止世界经济减速带来的冲击。 

  他预计今年GDP总量增速在11.5%左右,未来十几年中国GDP增速完全有可能保持在7%-8%,甚至有更高增速。由于2002年到2007年人均GDP增速保持在10%左右,远超到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需要的年均7.5%的速度,因此即使未来GDP增速有所降低,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也可以实现。

  他还认为,汇率、利率调整受限的深层次原因是国际收支不平衡。他建议,要深化汇率、利率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扩大汇率弹性。

  相关报道:

  姚景源:中国CPI上涨是结构性上涨

    郑京平:仅凭CPI数据不能判断是否存在通胀

    程实:CPI不是衡量通胀的唯一指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