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防经济转向过热和明显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防止经济转向过热和明显通胀

  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11.5%

  综合新华社报道 

  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说,中国经济今年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在11.5%。

  他说,中国经济已经有连续30年超过9%的经济增长速度,连续5年超过10%。为使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协调、健康发展,必须注意两个防止:一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二是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如果这两件事做好了,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还可以继续乘风破浪。

  温家宝指出,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物价结构性上涨。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6.5%,猪肉价格上涨58%,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构成中有五个多百分点属于食品类,但工业品价格还比较平稳。

  做好当前中国的经济工作,要完成四项任务。温家宝提出的四项任务是:

  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体现在企业就是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体现在整个经济就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继续搞好节能减排。“我们给自己压了一个很重的担子,五年要使单位GDP能耗减少20%,污染物排放减少10%。今年刚刚出现拐点。”

  要调整结构。经济上存在的所有问题总的看来是结构性问题,最重要的结构是第一、二、三产业,要重视打牢农业的基础。已经出台了推进粮食、生猪、油料和奶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抓紧落实。中国已经连续4年保持粮食增长,今年要超过1万亿斤。“这件事情在世界粮食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是非常重要的,不可小看的”。要重视发展服务业,只有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增大了,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才能彻底下来。

  要改善人民生活。教育方面,明年将在城市免除9年制义务教育的学杂费。还要提高助学金的数额。全国中等和高等学校的助学金明年要达到350亿。医疗卫生方面,目前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是80%,参保基金10块钱,明年要达到100%,参保基金达到100块钱,其中政府出资80块钱。明年还要扩大城市医疗制度,推进

医疗体制改革

  要推进改革开放。国有企业改革还要大力推进,主要是公司制度结构的改革,要提高管理水平,还要试行资本预算制度。金融改革,应当说三家

商业银行成功地进行了公司制度的改革。其他各项改革都要推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