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土地作价入股 中新生态城起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2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庆源

  11月18日下午,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签订《中新生态城框架协议》,正式确定中新生态城落址天津滨海新区。

  签约仪式后,温家宝总理评价说:“生态城是中新两国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的又一个合作尝试,苏州工业园已成为两国友谊合作的结晶,我相信天津的生态城建设将成为中新友好合作的另一个亮点。”

  在稍前进行的会谈中,两国总理一致同意的重点推进的“七个领域的工作”之一,就是尽快启动“生态城市”项目实质性合作,使之成为两国合作新的亮点。

  而李显龙总理也在签约仪式之后评价生态城项目说:“生态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两国在几个月的商谈中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很高兴我们选中了天津,新加坡政府将在各个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在双方框架协议签署之后,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一份关于生态城建设的《补充协议》,列明生态城的主要建设内容和具体落实计划——这些条款来源于近几个月在天津和新加坡之间展开的细致商谈。

  而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了中新生态城补充协议的部分细节。比如,双方就土地管理利用这一重要问题达成共识:中新生态城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汉沽区约占20平方公里,塘沽约占10平方公里。中方承诺土地先转让给中方国有公司,再作价入股双方合资公司;天津方面还表态,将规划生态区外围的小化工企业3年内搬迁完毕。

  双方商定,接下来将由吉宝企业领头的新加坡财团与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机构为主的中方投资者组成中新生态城合资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份。

  至此,今年4月底由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访华时提出中新生态城设想,到选址确定仅历时6个月。

  土地作价入股合资公司

  就在温家宝总理去新加坡之前的三四天,关于生态城的基本协议已经由参与生态城选址的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

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国土资源部、海关总署等八个中方部委会签完毕。

  上述八部委也是中新两国政府联合协调理事会(简称“中新联委会”)中方理事成员。“中新联委会”之前是管理苏州工业园区的最高层次议事机构,联委会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新加坡副总理黄根成担任理事会共同主席。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知,在中新关于生态城的补充协议中,双方对于土地如何管理利用这个重要问题达成一致,中方承诺土地先转让给中方国有公司,再作价入股双方合资公司。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肖金成就记者告知的此项商谈条件评价说:“将土地作价入股日后的合资公司,为新加坡方更为顺畅、便捷地利用生态城土地提供了相当的便利,对新加坡来说是一个非常优厚的条件。”

  天津方面和新加坡政府还商定,生态城内部的基础设施由政府组织,通过市场化方式建设维护。在先前进行的商谈中,天津方面建议,最理想的方式是由未来负责生态城投资管理的“中新联合体”统一规划,沟通组织实施和开发。另外天津方还特别答应新方,基础设施用地不占用生态城规划的30平方公里土地用地指标。

  由于生态城对生态的高水准要求,天津与新加坡达成一致,未来生态城各个

开发商应服从参照生态城的标准,而现存的开发项目按照生态城的标准进行合理升级。

  在这个居住为主的生态城开发中,宜居性一直是外界最为关注的内容。此次双方商定,在生态城内住宅的最小土地使用率为40%,容积率为1.2。

  “现在的居住区一般的土地使用率为50%,40%这样的利用率应该会既保证生态城的宜居性又坚持了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是一个建设生态城比较合适的土地利用率。”肖金成评价说。

  为突出生态城在滨海新区内的优势地位,新方还特别提出了对生态城周围限制开发其他住宅区的要求,天津方面原则同意了在生态城的启动阶段5公里范围内不再建设大规模住宅项目。

  “中新生态城”规划的30平方公里土地属于滨海新区规划的“海滨休闲旅游区”区域内,全部属于盐碱地,这也完全符合中国政府所提出的生态城建设不能占用耕地的要求。

  污染企业3年内搬迁

  作为主打生态牌的新型城市,环保是双方商谈的重点。

  新加坡方面在双方磋商中提出生态城周边污染源问题。天津方面明确表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生态城外部污染严重的小化工企业治理或者搬迁,而生态城内的2家污染企业将于明年6月全部搬迁完毕。此外,生态城内和周边区域正在建设多个污水处理厂。

  天津方面还表示,生态城内的污水库已经被改造成氧化塘,水质正在改善。在建的营城污水处理厂2009年上半年全部建成后,所有污水将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氧化塘将按照生态城规划建设成为具有生态景观功能的生态景区和其他功能区。

  而将此区域内的污水处理机构开发成环境优美的水上景观也是新加坡提出的要求。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表示,新方愿意与中国分享在水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方面的经验,将一个面对水资源短缺难题的中国地区,发展成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经济发展相和谐的宜居城镇。

  此外,新加坡方面还希望寻找一处合适的位置建设风力田,实现生态城内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天津方面积极回应,将尽力实现。

  李显龙总理在签约仪式后也进一步评价说:“生态城不纯粹是一项商业项目,它反映了新加坡愿意继续跟中国分享发展经验的承诺,也表示我们欢迎中国根据国情和需要参考我们的经验。”

  交通是双方商谈的另一个重要环节。

  在按照滨海新区的发展规划中,汉沽区区域被定位为新区的休闲旅游生态区,而塘沽区则将会成为滨海新区未来的中心商务区所在区,生态城选址地点距离滨海新区未来的中心商务区——响锣湾和于家堡地区只有约30分钟车程。

  新加坡方提出将现有天津城区到滨海新区的“津滨轻轨”延长至生态城址内。天津方表示答复该轻轨延长线将在2008年开工,于2010年竣工。

  新加坡还希

望京津唐城际铁路在生态城东北两公里处设城际铁路车站,天津方面对此答复称,北京至天津段已在近期开工,2008年8月前投入运营;将京津城际铁路延长至生态城附近,已列入“十一五”规划项目;而天津至唐山段城际铁路,将根据滨海新区、唐山等地发展需要,积极向国家争取尽早开工。

    相关报道:

    中新共建天津生态城

    中新生态城可望本月签约吉宝集团参与

    中新两国将在津建生态城 面积约30平方公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