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10月谷底反转 银监会连发三令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00 经济观察报

  杜艳

  11月8日到15日,中国银监会三、二、一部轮番上阵,分别召集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开会,紧急发出三道“窗口指导”令。据与会人士透露,虽然三大会议具体内容不一,但是精神却高度一致,即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注意防控信贷风险,严格控制信贷增速和信贷投向。

  其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物价指数上涨6.5%,在小幅回落后再度回到10年高点;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361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而前十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0万亿元,已突破去年全年3.18万亿元的规模。

  信贷难刹车

  

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各部门步调如此一致,一方面是落实中共十七大后的宏观调控精神,更重要的是对过快的信贷发出减速指令。

  事实上,10月份的新增贷款再次突破了政策调控者的预期。

  “虽然央行在8月、9月和10月连续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贷款控制仍然不到位。”银监会某部门负责人说。

  根据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测算,要完成监管部门年初预定的目标,四季度的新增贷款不能超过1420亿元。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第四季度的新增贷款占全年新增贷款仅为4.1%,将创下近五年来的最低记录。

  在最初的预计中,这也许并不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富有信心的不仅是监管部门,也包括高盛等研究机构。

  这份笃定来自两大原因。

  一是根据对中国近年来的信贷周期测算,由于年度信贷指标在秋季就基本用完,每年10月新发放贷款都近乎于零,形成“10月谷底”现象;

  其二,央行三季度连调3次准备金率,集中发行央票、定向央票等,锁定资金近15000亿元,由于中石油等大盘股推出,仅中石油打新股就锁定短期银行资金3.2万亿元,部分金融机构甚至出现短期流动性紧张状况,10月下旬,不同期限同业拆借利率大幅跳涨。

  但是,最终出炉的数据打破了所有的预期。10月一个月就几乎把整个四季度的信贷额度悉数用尽。

  就在银监会出台“窗口指导”之际,央行也对此问题予以高度关注。在央行10月份金融数据发布的前两天,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向来不轻易表态的央行找到了对于当前信贷增长的最谨慎的措辞:“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依然较大”。寥寥数字背后,态度已然明朗。

  艰难的调控

  不少研究机构认为,央行更严厉的紧缩措施出台不可避免,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特别国债等。

  事实上,央行的行动要比机构预想得更快。11月10日,就在10月份金融数据公布的前两天,央行宣布从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该数据已经突破了13%的历史最高记录达到13.5%。

  但这能否收住银行放贷之手,依然有待观察。之前央行已经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加息,并配合了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定向央票等,但是货币政策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以前颇为奏效的 “窗口指导”也面临挑战。迅猛增长的信贷说明,在“好孩子”与“好银行”之间,已经实行市场化运做的商业银行更愿意选择后者。但这无疑将使经济金融数据面临更大的上升压力。

  10月份,CPI再次反弹,重新回复到8月份6.5%的历史最高记录,加上10月底成品调价、猪肉价格回调等因素,11月份CPI仍有继续上行的压力。

  虽然官方研究认为,本次通胀依然是结构性通胀,但多数研究机构则认为,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根本原因在于“票子发多了”。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控制票子有两条途径:要么控制外汇资金的流入,减少外汇占款而投放的基础货币量;要么控制信贷。

  而现在看来,无论哪一种选择,都面临着不小的难题。

  从外汇来说,尽管中国政府进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人民币今年以来也已经累计升值约6%,但是并没有动摇贸易顺差的增长。10月份贸易顺差以271亿美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而同期银行体系单月外汇流入量超过了900亿元。

  “除非将

汇率调整到位,否则在人民币无风险套汇的预期下,要堵住外汇流入的口子并不现实。”资深外汇专家如是说。

  梁红认为,如果不能控制住外汇资金的流入,那只有在银行信贷的压缩力度大于外汇资金的流入时,货币供应量才会得到控制,通胀才可能免于“失守”。如果信贷失控,那么一定会有新的 “估值洼地”,通胀的预期可能继续蔓延。

  面对空前的通胀压力,11月14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会上明确表态,要“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避免长期负利率的局面”。

  但是,利率真的是央行手里可以重复抛出的牌吗?

  目前,中美利差已经从3%缩小到不到0.5%,如果继续加息,无风险的套汇套利,必将刺激更多海外资金的涌入,从而增加汇率压力,流动性泛滥与通胀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加。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自强认为,既要维持汇率稳定,又要抑制通货膨胀,央行的政策空间正在不断缩减。

  在梁红看来,这一切都归因于汇率迟缓的调整。四年多来的调控,由于汇率调整迟迟不能到位,中国央行面临的局面已经越来越被动,要改变这种局面,央行应该尽快在汇率上有更多作为。这种作为,在中金开出的“药方”中被明确表述为:未来的货币紧缩应以汇率为主,利率为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