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计局总经济师称最末两月CPI涨幅不会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39 新京报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称,国家各项调控措施将逐步产生效应

  ◎未来走势

  发改委11月1日起提高成品油价格,该委曾匡算上调成品油价对于CPI大概会有0.05%的影响率,CPI究竟走势如何?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韩文科昨日表示,油价高肯定会影响CPI指数,但是究竟多大程度上能带动CPI目前还很难有一个具体的判断和计算公式。

  他表示,目前油价提高对于CPI价格的传导作用还没有显示出来,目前10月份的数据并未能体现油价上调带来的影响。未来油价多大程度上能够影响CPI指数还要看将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会继续调整。

  厦门大学中国

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油价对于CPI指数的拉动体现在直接和间接两方面。直接影响包括交通运输费用的提高以及汽车终端消费
成品油
价格的上涨,间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交通成本提升后对农副产品等价格上升的影响。准确计算油价提升对于CPI指数的影响非常困难,“这是个非常复杂庞大的经济学模型问题”。发改委的数据也仅是一个很粗略的估算。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随着国家各项调控措施逐步产生效应以及去年最后两个月CPI基数较高,虽然今年最后两个月CPI涨幅仍将在高位运行,但同比涨幅不会很高。

  中国

证券报援引一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季度分析课题组的报告称,预计全年CPI涨幅为4.6%。

  (综合本报记者钟晶晶 李静睿 新华社稿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