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全国CPI涨幅反弹至6.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0:41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郭莹)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重新反弹至今年8月份创造的10年最高纪录水平。这一增幅虽然低于此前多家机构预测的6.7%,但是通胀压力已显露出“扩大化”的趋势,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

  国家统计局表示,季节变化引发的鲜菜价格较快上涨,以及入秋以来猪肉消费量增加价格上涨是推动10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10月份,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7.6%,与上月相比,涨幅提高了0.5个百分点。不过因为食品以外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尚未出现同样快速的增长,10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长了1.1%。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虽然CPI是反映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8大类商品中是5类上涨,3类下降,并没有出现全面上涨的情况。“因此不能讲我们已经进入全面通胀。”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则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CPI增长2%就已经是通货膨胀了,何况目前已经达了6.5%。上周央行已经上调了存款

准备金率来收紧流动性,易宪容预计,加息政策会紧随出台。

  对于CPI未来的变化,姚景源表示,经济运行有一定的周期,要让CPI在短时期内大幅度回落也是不现实的。“由于去年最后两个月CPI基数较高,今年11月与12月CPI涨幅仍将在高位运行,但同比涨幅不会很高。”姚景源预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