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抽血 房产中介担保公司喊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6: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央行又出手了!央行10日宣布,该行决定从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3.5%,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了。

  而在此之前,监管部门更是“三令五申”:发行央行票据、特别国债,重启特种存款,要求各家银行控制信贷规模。

  这一系列紧缩措施已让成都多家银行的信贷额度亮起了红灯,部分房地产公司、担保公司、房屋经纪公司等近一个月来的业务量明显下滑,有的跌幅甚至超过30%。

  钱少了 银行控制放贷鼓励还贷

  “如果有钱,我肯定不会把它留着。”近日,成都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分管信贷的行长向记者交底,由于没有额度指标可用,他确实没钱发放贷款了。

  放贷,是商业银行与生俱来的一种冲动。通常情况下,每年第一季度要放掉全年计划的一半,6个月时则基本放完全年的计划,到了第三季度,发放的贷款已属超标,进入第四季度,就要看监管部门要求,如果认为规模增长太快,银行就会压缩一下;否则,还可以放点。

  这种冲动,直接导致了贷款的急剧膨胀。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5.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36万亿元。据悉,这相当于去年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的105.66%,远远超出了央行2.9万亿元的既定目标,也逼近

银监会不超过3.5万亿元的限制。

  面对放纵的贷款增长,监管层出手了。连续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近1.9万亿元,前9个月新增央行票据9000亿元,在加上特别国债、特种存款……轮番调控,让各家商业银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资金紧张。

  “不光是我们,其他银行的贷款业务也基本处于半停止状态。”这位行长透露,为了能够挤出一点信贷指标,不让到手的好项目溜掉,他已给下属支行吹了风,“能收回多少贷款,也就顶多能新发放多少贷款。”

  在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其零售部负责人表示,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银行资金都会相对紧张,大家都会减少新增贷款的发放。“可今年不同”,该负责人称,由于缺少信贷额度,就算有钱也很难放款。

  据说,为了照顾个贷业务,该行公司类贷款已基本暂停,即便这样,他们现在能做的也主要是收集客户资料,进行资质审批,“能拖的就尽量拖,争取熬过这最后两个月就好了。”

  记者从农行四川省分行获悉,该行目前并未暂停贷款的发放,但控制得的确比前几个月更紧了。建行四川省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相关人士则表示,该行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鼓励个人按揭贷款客户去银行提前还款;从现在起至年底,贷款未满一年的客户提前还款也不用缴纳违约金;新增了一批支行网点,客户提前还款时不需要预约。

  钱少了 成都10月房屋销量降三成

  如果说这一轮宏观调控是为防止经济过热,那么

房地产业的“高温”无疑是调控的重点。

  记者从央行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投向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共1.1万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54.3%。与此同时,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比年初增加5837亿元,而住房贷款占据了绝对大的份额。

  “确实很有影响。”昨天,成都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的营销总监告诉记者,银行大面积紧缩贷款,加上房贷“新政”的实施,公司楼盘的成交量近一个月出现了下滑,“据我们了解,无论一手房还是

二手房,大型银行基本上都不放贷款了,小型的股份制银行额度也非常有限。”

  正合地产董事长毛勇指出,其实各家银行都有钱,只是苦于拿不到额度指标,想给客户贷款也难以办到。据称,受信贷资金收缩的影响,成都地区10月份的房屋销量比9月份下滑了30%左右。

  郁闷的不仅是开发商。成都富房不动产房屋经纪公司信贷部经理肖代勇坦言,与之有合作的建行、交行、招行、兴业、深发展等多家银行已暂停二手房放贷,中行、工行、中信、农行等还在办理,“不过审批时间也比以前长多了。”

  肖代勇称,最近一个多月,公司业务量减少了20%。据说,一些本地的房屋经纪公司,已派人到外地去拓展业务了。同荣房地产经纪公司资产金融中心何海涛表示,如今去中行、工行办二手房贷款相对容易,在建行、农行都比较困难,因各家银行都在大幅收缩,公司业务量近期也下滑了30%。

  钱少了 担保公司尝试“短期拆借”

  银行钱紧,受伤的还有担保公司。从来都是靠给人作担保获取信贷资金的担保公司,银行几乎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如今,面对银行信贷水龙头的拧紧,担保公司也只能放缓业务拓展步伐。

  “这我们也没办法。”童丽(化名)是成都一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说起银行今年紧急压缩信贷规模,她一肚子苦水,“什么审批都过了,就是拿不到钱,客户着急,我们也郁闷。”

  据说,她和银行打了5年的交道,公司主要是协助一些中小企业获取银行信贷资金,以前到了第四季度从银行拿贷款确实比平时相对困难一点,但基本上不会断钱,“今年差别很大,银行也承认贷款没问题,只是暂时没有额度。”

  童丽说,公司在10月份之前向银行提交的报告,贷款几乎都办妥了,国庆之后再交上去的,银行说基本要等到元旦之后才能批下来,“听说他们内部有文件,除非是支持‘三农’的贷款,其余的都是‘一刀切’,基本不放。”

  成都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总经理鄢国松告诉记者,他们基本上是与本地金融机构,如成都市商业银行和成都市农村信用社在合作,获取贷款的情况相对要比在大、中型商业银行好一点。按正常的测算,公司平均一个月担保的金额有两亿多元,可最近两个月还不足两亿元,“差不多也萎缩了30%。”

  四川省担保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本来在第四季度资金就要紧张些,但今年受宏观调控影响更为突出。据说,今年第三季度,全省担保公司担保的金额在70多亿元,他预计第四季度不会超过40亿元,减少了四成多。

  该负责人称,通常情况下,企业在按期偿还银行贷款后,都能够比较正常获取新的贷款。可是,如今各家银行都在回收贷款,基本上不发放新的贷款,“一些企业担心还款后不再容易再贷款,出现了不愿按期还款的念头,这对担保公司也是很大的影响。”据称,这种资金紧张的现象不能持续太久,否则就会比较麻烦。

  银行不给贷款,一些实力雄厚的担保公司已尝试短期拆借,拆借时间一般不超过两个月。据一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称,一个月前,她了解的短期拆借月利率已达8分,相当于年利率9.6%,远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

  记者从一家商业银行资金部获悉,就在上周四,其对外公布的票据贴现年利率已升至9.5%,而一个月前只有6%。该资金部负责人感慨,这主要是受到信贷规模压缩的影响,“从来没有这么高过。”本报记者 杨斌

  政策前瞻

  四季度

  商业银行信贷可能零增长

  央行、银监会近日开始频闪紧缩信贷的信号灯,第四季度中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可能为“零”。记者了解到,9月末到10月中旬,央行和银监会分别召集各大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开会,要求严控信贷增长。央行要求各家商业银行的全年信贷规模保持在当前水平,而银监会的指令更为直接,要求“贷款规模逐月递减”。

  这个看似简单的政策意味着“一刀切”:不管银行的贷款指标是否完成,原来贷款超标的银行说停就停,没有二话;而没有超标的,也必须实行递减,即新增贷款停止,贷款存量也必须压缩。

  短期来看,这一紧缩政策还很难一下子改变市场上“钱多”的局面,对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股市来说,紧缩也很难让股市即时“贫血”;但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明年上半年市场上的“钱”将会变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放缓,宏观经济景气程度也会有所降低。南方周末 舒眉

  信贷增速

  明年回落两个百分点?

  有报道称,由于贷款增速太快,今年5月,有关部门曾突然有几天紧急叫停贷款,让银行和企业都无所适从。受此影响,多数银行在此后对一些项目,特别是房地产项目是接到一单能做就立马做,害怕哪天又突然接到监管层的紧缩通知。

  在5月的这次紧缩后,有关部门召集多家银行高管通报了上半年信贷过快的情况,并重新设置15%“红线”,即要求各商业银行全年贷款增量不超过2006年的15%。

  9月末到10月中旬,央行和银监会分别召集各大商业银行负责人开会,再次重申严控信贷增长。央行要求各家银行的全年信贷规模保持在当前水平,而银监会的指令更为直接,要求“贷款规模逐月递减”。据悉,这种“窗口指导”可谓空前绝后。

  记者近日从几家商业银行获悉,大约在10天前,银监会组织各家商业银行召开了一个视频会议。在这个被称为“高度机密”的会议上,银监会负责人公开表示,为了配合宏观经济的发展,商业银行明年的信贷规模增长速度预计将回落两个百分点。

  虽然这个政策还没形成正式文件,可几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已比较紧张,“这意味着明年的贷款还会进一步压缩,对各方面的影响估计会更大。”本报记者 杨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