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地产产权交易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浙江产交所总经理姚上毅认为,浙江民间资本充裕,房地产业投资回报率比较高,加之不少浙江省属国企出于做强主业谋划上市的考虑,开始剥离非主营的房地产业务,是交易活跃的原因。

  □本报记者 林喆

  浙江产权交易所日前相继挂出两宗房地产公司股权包的转让项目,分别为杭州千岛湖浙远房地产公司股权包和苏州嘉元房地产公司股权包,起拍金额合计超过9亿元人民币。浙江产交所总经理姚上毅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资产质地良好,目前已有多家有意介入的机构到产交所咨询。

  姚上毅透露,浙江民间资本充裕,而

房地产业的投资回报率又比较高,加之不少浙江省属国企出于做强主业谋划上市的考虑,开始剥离非主营的房地产业务;因此,近期浙江房地产项目的产权交易比较活跃。

  配合企业上市

  据知情人士介绍,杭州千岛湖浙远房地产公司股权资产包的转让方,是浙江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和浙江远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的目的是剥离非主营业务,配合公司主营资产上市。

  资料显示,浙江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最大的国际航运企业。公司主营国际航运,以及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船舶代理和船舶供应等岸上产业。公司拥有一支由木材船、巴拿马型散货船和海峡型散货船组成的总运力达110万载重吨的远洋船队。

  业内专家指出,证券交易所对新申请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具体要求。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必须专注于开展一种核心业务,同时,主营业务突出的上市公司也更受投资者的青睐。因此,一般而言,筹备上市的公司都会将与主业关联度不强的业务剥离出来,进而专注于最有竞争实力的领域,实现“扬长避短”。而剥离的方式以“出售”为主。

  姚上毅认为,通过产交所完成转让,形成的市场价格相对公允,对双方都有好处。

  对资产剥离者而言,出售资产获得现金流入,这可以投在公司主营业务方面更有效益的项目上,或用于缓解财务困境。出售还可以消除管理上的不协调性,或释放被剥离公司此前吸纳的冗余的资源,为资产剥离者增加效益。它还可使剩余业务的战略焦点更加集中,并加强资产剥离者的竞争实力。

  而对于买方,如果被收购的业务与现有业务相关,则买方可使其市场份额和实力得到增加,或者收购业务可以作为跳板引导买方进入其希望进入的行业。

  资产质地良好

  姚上毅介绍,本次挂出的两宗房地产公司股权包中的项目,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的三线城市和县城,拥有的土地储备比较充足,其中有些项目的楼盘已经开始销售;总体而言股权包中的资产质地良好。

  从区域经济的发展来看,随着三线城市的人口聚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也从居住型逐渐向改善型和投资型转变。因此,这些区域的房地产业也开始步入快速发展期,增值潜力和空间较大。

  资料显示,千岛湖项目股权包的资产包括杭州千岛湖浙远房地产、杭州千岛湖远洋置业、临安浙远房地产、常山浙远房地产和龙游浙远房地产等5家公司100%的股权。挂牌价格为40377.40万元。

  近期经

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杭州千岛湖浙远房地产注册资本2000万元,评估净资产为15503.57万元;该公司拥有的土地面积为105610.2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58415.30平方米。杭州千岛湖远洋置业注册资本2483.04万元,目前评估净资产为10184.56万元,该公司拥有土地面积为57491.2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3484.16平方米。据了解,这两家公司目前主要是土地储备。

  临安浙远房地产注册资本3000万元,目前评估净资产为8007.07万元,该公司拥有的土地面积为48616.2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5298.27平方米。常山浙远房地产注册资本3000万元,目前评估净资产为3675.21万元,该公司拥有的土地面积为191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3503.29平方米。龙游浙远房地产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评估净资产为3006.99万元,该公司拥有的土地面积为2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1270.36平方米。这三家公司的楼盘部分已经封顶。

  第二宗苏州嘉元房地产股权包包括苏州嘉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昆山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为50000万元人民币。其中,苏州嘉元房地产注册资本5000万元,评估净资产为20780.73万元,该公司拥有的土地面积为30598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85538平方米。昆山嘉业房地产的注册资本也是5000万元,评估净资产为21819.06万元,该公司拥有的土地面积为34533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45531平方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