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通胀期可能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1:53 华夏时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油价高涨和美元走软,美国目前的通胀并未显著升温,但油价上涨绝对是目前促成多数国家通胀升温的动力之一。

  过去几年来,中国出口到全球各地的廉价商品日益增多,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所制造的商品,被视为在全球整体通胀率中扮演反通胀源的角色。不过,随着工资的上涨,中国工厂的劳工不再廉价,这导致中国生产的商品价格上涨;经历出口商品涉及安全被回收后,今后中国的工厂必须执行与经合组织国家相同的安全和环保标准,中国制造的商品也许就不会这么廉价了。

  此外,为了减少与贸易伙伴的严重贸易摩擦,中国政府最近提高主要商品的出口税,中国厂商也在原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纷纷调高出口商品价格,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下,中国生产的商品将不再便宜,也就无法协助抑制其他国家的通胀率。

  因此,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现在已开始担心,中国可能成为世界通胀压力的来源,推动价格上涨。这种被称为“中国制造”的通胀率可能随时会发生,但可能几年后才会出现,如果中国厂商继续面对过高的生产成本,无法提供比其他贸易伙伴低的产品价格,数以万计的中国工厂,将必须面对经济蓬勃发展后的大整顿,否则将无法生存下去。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