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纲:是否加息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8:12 京华时报

  机构预测10月CPI和全年CPI均呈上涨趋势

  本报讯 (记者 陈琰) 为期4天的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昨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针对央行是否将于近期加息的问题,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2007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央行正在就此进行观察。

  受猪肉价格出现反弹,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等系列事件影响,市场普遍认为10月份的CPI将高于9月6.2%的水平。中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昨天出具的研究报告预测10月CPI将上涨至6.6%,这一涨幅高于中行上月底预测的6.4%。国际投行美林也认为,受成品油价格上调可能导致通胀率上升的影响,中国全年CPI涨幅可能高达4.4%。

  易纲昨天未就“是否加息”一事做过多评述,只表示央行正在进行观察。但从央行今年来历次加息以及大幅调减利息税的时机不难发现,尽量帮助储户摆脱负利率已成为央行上调

存款利率最为直接的动因。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明确表示,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扣除5%的利息税后,目前我国一年期的实际存款利率约为3.57%,以全年4%左右的CPI涨幅计算,年前央行有必要再加一次息。中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分析师石磊认为,央行很有可能在公布10月CPI的当周加息。

    相关报道:

    预计年底前央行加息27个基点

    中国实际利率偏低继续加息仍有必要

    今年已5次加息 央行称利率政策累积效应逐步显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