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可能渐卖出6000亿特别国债加大对冲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在特别国债发行后,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工具又增加了一项。但事实上,尽管财政部已陆续向市场发行了超过1380亿元特别国债,但并未使央行放慢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及存款准备金等工具的使用。央行昨天在《200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逐步发挥特别国债的对冲作用。这意味着,央行会将手中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逐步卖出,这将使得收缩市场流动性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报告》称,当前流动性形势依然严峻,有必要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等工具,同时逐步发挥特别国债的对冲作用,加大对冲力度,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

  由于年内8次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历史最高点13%。但央行《报告》显示,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8%,比上年同期高0.2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1.97%,股份制商业银行为4.10%,农村信用社为5.14%。尽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二季度末有所收缩,但商业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依然比较充裕。

  《报告》称,应当看到,造成当前国内流动性总体偏多的直接原因来自国际收支持续顺差,从深层次看则与储蓄率过高、消费率偏低的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密切相关。仅仅依靠对冲银行体系过多流动性以及加强信贷调控等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只能为经济增长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以此为结构调整和加快改革赢取时间。

  在进一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应充分利用好当前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当前应加快向公共财政转型,增加公共消费性开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住房保障能力,稳定居民消费预期。

  

外汇储备高,一直以来都是导致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为此,央行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时特别强调,严格资本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入和结汇管理,加强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体系,严格控制投机资金。此外,还将要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引导和管理。进一步满足境内机构保留和使用外汇的需要,拓宽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渠道,鼓励企业和个人“走出去”进行实业和金融投资。

    相关报道:

    央行:6000亿特别国债发行大大增加债券供应量

    央行行长言论强化紧缩预期 中国国债收盘告跌

    央行再度推出货币紧缩举措 中国国债收盘持平

    央行首次启动特别国债收缩市场流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