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搭建平台 促进金融服务经济企业和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1:47 金融时报

  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开幕

  记者 吴进宇 曹阳

  本报讯 记者吴进宇 曹阳报道 11月8日,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到会致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发表了演讲。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等有关部门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到展览大厅观看了金融机构的展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演讲中指出,证券、基金、保险已成为金融机构的盈利重点。这一轮的股市、房市热,已经打开了公众求财、理财的“潘多拉盒子”,居民的投资视野、回报要求逐步提高,这就要求金融机构搞好创新,提供“特色菜”,同时要做好风险管理,加强对公众的投资风险教育。公众也要提高风险意识,保持一颗平常心。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也建议公众要强化投资理财知识,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同时他表示,国家将建立规避投资风险的长效机制和评估机制,对操纵股市的行为加大打击的力度。

  本届金博会以“投资、融资、理财”为主题,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参与北京金博会。北京金博会将不仅致力于搭建一个国际化的综合理财服务平台,还将努力创建一个金融资本与企业及区域经济投融资项目对接的国际化商务平台,进一步实现“金融服务经济、金融服务企业、金融服务百姓”的核心目标。

  吉林: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构建首都现代金融业

  在11月8日举行的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开幕式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发表了致辞。

  吉林在介绍了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北京市为支持金融发展所开展的工作后说,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金融就越重要。随着奥运会召开的日益临近,为更好地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逐步构建起与首都地位相称、与首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业。

  吉林强调,要继续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好《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首都金融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建设的意见》等已经出台的各项金融政策;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创造有利的社会诚信环境,与有关部门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和个人征信活动,促进完善社会征信体系,营造重信用、讲信用的社会信用环境;加强金融安全区建设,探索建立金融风险预警机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和金融不良资产处置机制,维护金融安全和首都稳定;推进金融信息化建设,加强对银行卡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指导,营造高效便捷的用卡环境。

  要加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培育金融创新。我们将努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研究制定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和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为各类金融市场在北京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多种形式创业投资机构的设立和发展,健全包括各种专业机构在内的创业投资中介服务支持体系。 (吴进宇)

  易纲:发展服务业金融应该走在最前头

  11月8日,在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发表了演讲。他说,大力发展服务业和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方向是完全吻合的,在发展服务业的过程中,金融应该走在最前头。金融要服务经济,金融要服务企业,金融要服务百姓。

  易纲说,大型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资产债券化和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得到融资,而中小企业、老百姓、农民工更需要我们金融机构的帮助。金融业将来最大的发展空间是零售业务,是为中小企业和老百姓服务,所以银行、证券、保险行业最大的盈利空间和发展空间将会在这里。银行除了传统的存贷业务还要发展中间业务、收费业务,这些都是盈利的增长点。在金融业中传统的银行业存款方式的增长将会放缓,而证券、保险、基金这些直接融资或者投资理财的产品会增长得比较快,这是将来我国金融发展的大格局。面对这些商业机会,金融机构在未来的经营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是要创新,要为市场提供有增加值的金融产品。这就要求我们的金融机构,要自主创新并且能够跳出同质竞争的圈子。

  第二,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包括我们对待客户的态度,能否有效地解决排队问题等等。在提供金融服务中我们创造收入,在为百姓服务中我们创造盈利,创造我们的品牌和提高整个金融业的竞争力。

  第三,要做好风险管理。传统的存贷汇需要风险管理,现在金融服务越来越复杂,对我们风险管理的要求更高了。在这次博览会讨论融资、理财的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对公众的投资教育和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提高公众的风险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提高老百姓的风险意识,讲清楚产品的性质和要承担的风险,使得投资者从一开始接触这些产品时就有思想准备,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所投资的金融产品,使得我们能够真正地为百姓做好金融服务。人民银行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金融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先后在11个省市进行了金融知识的巡展,11月9日将在天津举办第十二次金融知识巡展。 (吴进宇)

  刘新华:股市发展与我国经济在全球排位基本匹配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8日在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以加强市场建设、夯实市场基础为重心,扎实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证券市场法制建设、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积极稳妥地解决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境内上市公司达到1520家,总市值近34万亿元人民币,我国股市总市值全球排名第四,约占全球总市值的6%,与当前我国经济水平在全球的排位基本匹配。

  刘新华提醒,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新兴加转轨”仍然是这一阶段的基本特征。

  刘新华表示,在十七大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相关精神指导下,未来应主要从三个方面稳步推进市场发展。

  第一,稳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公司上市,稳步发展股票市场;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市场建设,扩大公司债券试点规模,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步伐,形成更加有效的场外交易市场;继续做好股指期货推出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第二,揭示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第三,大力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加快完善证券期货稽查体制和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和反应速度;对内部交易和操纵股价行为继续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严惩违法违规的行为。 (李侠)

  陈文辉:保险业要提升三大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8日在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注重发挥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在加强社会管理,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保险业要提升行业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做大做强,关键在于尽快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方面能力。

  陈文辉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发挥保险业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的作用。陈文辉结合北京保险业发展实际,提出应从三方面尽快提高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第一,要提高保险业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要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力争在支持投资、扩大消费、保障出口三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为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为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提供保险服务,为优化投资环境服务。

  第二,提高保险业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要大力促进保障体系产品的发展,加快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完善灾害防范和救助体系,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要积极发展责任保险等重点业务,促进传统的以政府为中心的社会管理模式向现代不同组织机构分工配合的社会管理模式的转变,提高社会运转的效率。

  第三,提高保险业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的能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养老、医疗等切身利益问题,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是保险业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统筹发展城乡

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为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服务;有序发展投资型保险产品,满足多样化的保障和投资理财需求,增加人民群众财产性收入;通过产品服务创新为农村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保费低廉、保障适度的保险服务。 (胡利民)

  唐双宁:解决流动性过剩是紧迫的现实任务

  “解决流动性过剩是一项十分紧迫的现实任务,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需要坚持以市场为主,各方联动、化多为少、化少为多,标本兼治、综合解决的思路。”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8日在第三届北京金融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这样表示。

  唐双宁指出,解决流动性过剩需要坚持以市场为主,各方联动、化多为少、化少为多,标本兼治、综合解决的思路。市场为主是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根本,要靠市场手段,再靠行政、计划的手段是不行的;各方联动是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要形成合力,化多为少、化少为多是指将东部城市的过剩流动性引向中西部、农村和小企业;标本兼治、综合解决的标是尽快解决

外汇储备过高的问题,本是扩大消费,最后收到综合解决的效果。

  唐双宁表示,除了科学地运用好现在的各项货币政策外,货币政策要由总量调控,逐渐加大差别调控力度。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的投入,通过建立市场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区域金融体系,通过配套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引导资金流入农村和中西部。二是继续扩大消费,要在目前已经解决了吃和穿这个第一层次的消费需求并且大部分解决了住和行问题的基础上,解决教育、医疗、旅游、健身、文化艺术乃至自我实现等方面的需求。可以利用目前的过剩流动性推动解决,建议考虑加薪、完善社会福利事业,将过剩的流动性通过财政转移方式,用于全民医疗、教育、医保等社会公共产品的投资。三是调整结汇政策和招商引资政策,解决外汇储备过高的问题。 (李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