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全年预计4.5% 央行将适当加大调控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02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预测全年CPI将达到4.5%左右。央行表示,将继续采取综合措施,适当加大调控力度。

  昨天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表示,初步预计2007年GDP增长超过11%,CPI在4.5%左右。报告由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

  “央行将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综合措施,适当加大调控力度,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报告这样阐述下阶段的货币政策操作思路。

  央行在报告中坦言,当前价格整体上行压力依然较大,通货膨胀预期继续强化。其中平均劳动报酬已连续7个季度超过GDP名义增长率,劳动力成本上升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推高价格总水平。

  “总体看,未来价格上行压力依然较大,整体价格很可能继续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报告说。

  国际投行高盛在昨天发布的报告中继续上调了中国的通胀预期。高盛将中国2007年CPI指数增长预测从4.5%上调至4.8%,对2008年的预测从4.0%上调至4.5%。

  高盛预测央行会采取进一步调控措施,包括在年底前两次加息。央行今年已经五次加息。

  在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部分,央行在报告中明确表示要加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加强利率和

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在央行准备金率、央票、特别国债等多种工具的流动性调控之下,到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8%,比上年同期高0.28个百分点,但比6月末低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

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1.97%,较6月末大幅下降了0.46个百分点。

  央行报告表示,当前流动性形势依然严峻,央行将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等工具,同时逐步发挥特别国债的对冲作用,加大对冲力度。

  根据报告披露的数据,截至11月1日,央行通过国债正回购操作回收流动性已经达到约2300亿元。央行在今年8月29日购入了第一期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随后在9月4日启动了以特别国债为质押的正回购业务。

  在货币政策操作方面,报告还透露,央行在9月份对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进行了调整,对资本充足率等相关指标达到要求的金融机构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家数明显减少。

  央行在2004年4月推出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此前光大银行、深发展、农业银行等机构均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没有披露哪些机构调整出了执行名单。

  央行还在报告中表示,将拓宽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渠道,鼓励企业和个人“走出去”进行实业和金融投资。同时,严格资本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入和结汇管理,加强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体系,严格控制投机资金。

    相关报道:

    CPI重拾升势成品油提价加剧通胀预期

    钟伟:CPI未失控 加息仍可期

    央行预计07年中国GDP增幅超过11% CPI增约4.5%

    外资机构:CPI居高不下加息预期犹存

    鲜菜涨价领衔 10月CPI涨幅可能重拾升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