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石屹24亿斩获任志强北京两高档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0:08 第一财经日报

潘石屹24亿斩获任志强北京两高档物业

  许慧颖

  一个月前刚刚在港上市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0410.HK)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4.4亿元人民币完成了对北京CBD(中央商务区)两处物业的收购。

  这是SOHO中国上市后首次添置物业。这两处物业分别位于北京光华路和燕莎地区,现已被命名为光华路SOHO2和SOHO北京公馆。其中,光华路SOHO2为商业及零售综合项目,地面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预期该项目将于2010年完成,并于明年底开始预售。而SOHO北京公馆为高档公寓住宅项目,预期有关工程将于明年第三季度完成,并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预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处项目之前都属于华远地产,是继2004年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SOHO尚都项目“鸡蛋换粮票”之后的二度合作。不同的是,3年后两个公司的处境已完全不同。SOHO中国在港挂牌上市,而华远地产上周原则上通过

证监会许可,重组幸福实业(600743.SH)。

  昨天,潘石屹笑言,这次是用“进口鸡蛋换了高档绝版粮票”。而任志强则十分后悔,他表示,如果知道“借壳上市”这么快能原则上通过就不卖了。不过,对于两家来说都受益不浅。任志强指出,今后类似合作可能会更为频繁,他表示每个公司所擅长做的项目都不同,大家可以在产业链的不同阶段进行分工合作。

  在他看来,潘石屹显然比他更擅长吆喝,所售项目均可以卖个好价钱。此前声言退出住宅开发的潘石屹,对于此次接手SOHO北京公馆进行了“狡辩”,他表示:“我不能定个条框把自己限制住了。”

  的确,有利可图才是商人本色。潘石屹对北京国贸东北角一块42万平方米的地块心仪已久,“这个地块要是推出,我将考虑联合几家合作伙伴一起竞标。”当问及此项目目前的市场估价,老潘笑言:“现在很多大公司都在盯着,我说了不就暴露了自己。”而对于合作伙伴的情况,老潘只说,没有最后确定。“内资和外资都有吧。”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该地块已完成土地整理工作,最快会在今年推向市场。

  老潘坦言,虽然上市不得不让他对拿地策略作出调整,但同时SOHO中国不会去简单迎合一部分投资者。“这是我们拿地的第二个原则。香港有些股民比较认可土地储备,香港也有不少上市公司为了加大土地储备甚至连一些三线城市都去大量囤地,400块钱一平方米的土地都要,拿到香港

资本市场可能会比较管用,但是,这种投资并没有充分考虑到政策风险和法律风险。如果两年不开发,就有收回的风险,这个时候怎么办?”老潘说,即便是在内地,因盲目囤地而破产的公司也比比皆是。他用“理性”和“纪律性”来强调自己的拿地态度。

    相关报道:

    潘石屹24亿购得华远两项目

    24亿成交 潘石屹任志强再演鸡蛋换粮票

    潘石屹:经验主义者的双手合十

    对话潘石屹:我没有只给富人盖房子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