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中国经济可能走向适度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0: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明年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本报记者 高建锋

  由于猪肉涨价告一段落,9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部分专家对明年通胀形势倍感乐观,认为将重回2%左右的低通胀轨道。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翘尾因素和政府调价,明年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中国经济可能由低通胀走向适度通胀。

  据测算,即使12月份CPI仍保持9月份水平,明年1月、3月、4月CPI涨幅的翘尾因素仍高达3%以上。而考虑到年底前月度CPI可能的环比增长以及新涨价因素,明年CPI涨幅保持在3%以上可能性很大。

  同时,随着

成品油价格上调,一系列隐性涨价动力正跃跃欲试,增加了明年CPI的变数。

  首先,油价上调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更多的燃料和产品步入涨价行列。在可替代的各种燃料之间,一方涨价必然使另一方具备价格优势,从而可能导致另一方价格水涨船高。无论是市场定价还是政府定价燃料,成品油价格上调导致它要么凭市场优势顺势涨价,要么游说政府继续调价。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国家已经决定,在上调成品油价格后,相应提高液化气和天然气出厂价格。

  此外,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也可能将

国际油价上涨的风险传导至国内。而一旦基础燃料价格普遍上调,下游化工、机械等行业必然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在难以消化的时候,自然会通过产品提价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如此一来,尽管油价上调直接影响月度CPI上升仅0.05个百分点,但其后续连锁反应则可能使CPI上行“意犹未尽”。

  其次,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体系改革将逐步启动。前三季度,“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依然偏快,其根本原因在于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偏低,资源环境成本没有充分体现,因而“两高”行业在利润的驱动下扩张动力不减、退出动力不足。

  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遏制“两高”行业快速增长,要素和资源价格体系改革势在必行。“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而资源要素价格的逐步理顺之时,也就是下游行业生产成本提高之日。在这一改革过程中,资源要素涨价压力可能传导至广大下游行业,使社会面临持续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

  由于国家发改委已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年内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政府调价措施。因此,燃料的政府调价和资源价格改革可能在明年逐步兑现,这将不可避免地推升明年CPI水平。

  最后,从长远来看,食品面临持续上涨压力。此次肉蛋涨价来袭,固然有饲料涨价、禽畜疾病等短期波动的原因,但深层次原因则缘于城市化进程中农产品普遍的涨价冲动。由于劳动力持续由农村向城市转移,务农的收益相对务工有所下降,因而导致农产品供需关系趋紧,从而不得不通过涨价来调节。

  综合考虑,尽管猪肉涨价已成强弩之末,但其他涨价压力仍方兴未艾,明年通胀水平仍可能达到3.5%-4%。有鉴于此,明年决策者应该相机设定较高的通胀目标,一来免于在货币政策上陷于频繁操作的被动局面,二来可以放手推进各项经济改革任务。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相关报道:

    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货币政策或有取舍

    产能并不过剩 通胀压力或将长期存在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已积聚通胀压力

    通胀压力不减 物价调控加码

    通胀压力加大 利率或再调10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