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政策研究室专家称促进消费成为调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提高消费力,增强消费增长的经济拉动作用,这是十七大之后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 11月3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办的“十七大后的中国经济”研讨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指出,为了提高消费力,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成为必须。

  根据CCWE的预测,2008年的经济增幅约在11.8%,比2007年要低1个百分点左右。这与北京大学等机构的预测基本一致。即2008年的经济将出现下降的拐点。

  根据10月25日的北京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为了防止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后出现经济大幅下滑现象,北京市委已经着手开始研究,预备在2008年后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不过,郑新立认为,10年内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快速增长,这个趋势甚至有可能保持到2020年。

  刺激消费成为重点

  CCWE预测2008年的经济增速会比2007年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和出口增幅都在放慢。其中,2008年投资的增幅约为24%,将比今年低2-3个百分点;出口的增幅约为20%,也将比今年要低5个百分点左右。

  而要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刺激消费快速增长成为必要。

  郑新立指出,十七大报告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代替了过去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法,会导致经济的几个转变。其中,由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来实现经济长期、均衡、持续的增长,“这显然是一个宏观经济调控里面的重大问题”。

  统计表明,2002年以来,尽管中国的消费每年都在加快增长,但是最终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却达到了历史最低点。

  2006年最终消费占GDP比重只有49.8%,首次降到50%以下,其中居民消费比例更低。2006年中国居民消费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居民消费率)达到历史最低,为36%(支出法计算),这比1978年的49%要大幅下降13个百分点。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主要原因是这几年居民储蓄快速上升,形成投资加快,进而刺激产能,社会供给增加,进一步强化了消费相对不足的情况。

  而消费发展相对不足,与服务业(第三产业)发展不力有关。比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06年全年为39.5%,比2005年的40%、2004年的40.7%有所下降。

  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11月2日在三季度发改委新闻会上透露,上述比重今年前三季度该比重为38.7%,分别比第一季度、上半年下降3.3个和0.5个百分点。他因此指出,下一步有必要扫除服务业发展滞后的各种政策障碍,出台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

  而2008年经济所以可能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短期内消费难以上去,而出口也将放缓。由于美国经济受到次级贷危机的影响,2008年美国经济增幅可能只有1.9%。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2009年的美国经济还会下滑,这不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

  经济仍可快速增长到2020年

  不过,尽管2008年中国经济可能会短期下滑,不过从长期看,形势仍然相对乐观。

  郑新立指出,十七大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这将有利于增加居民的收入水平,进而刺激消费,使得经济获得长远的动力。

  十七大报告指出,将“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以上表述,与过去有所不同。比如效率与公平过去是,“第一次分配效率优先,第二次分配兼顾公平”。此外,十七大报告提出增加财产性收入和投资性收入,按照多名学者的分析,都将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快速增加。

  郑新立认为,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后,中国会出现一个中等收入者将占大多数的局面,使得居民消费更加稳定。“根据我们反复测算,征求各个方面意见,觉得可以达到。”他说。

  按照居民家庭收入在6万-20万元为中等收入家庭定义的标准,今后14年(2007-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前27年年均增长7%的水平,去掉价格因素后,到2020年家庭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可以达到55%,其中城镇居民家庭可以达到78%,农村居民可以达到30%。有2%的家庭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以上。

  “我觉得,实现这个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实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国家整个的收入就实现了一个阶段性的变化。”郑新立描述,2020年人均GDP会在6000美元。

  事实上是,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加速,引起消费增加,在今年已经有所体现。

  今年7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介绍说,上半年经济达到11.5%,与“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在增强”有关。 

  他指出,上半年中国全社会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高于消费增速的幅度在缩小,这意味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增大。

  而这个现象在第三季度延续。前9个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32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

  王小鲁指出,这的确是一个转折性变化,“消费的增长会直接改善经济中存在生产能力过剩、效益不高的现象”。

  也正是由此,“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十七大战略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没有太大的困难”。10月2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2007年到2020年,只要人均GDP年均增长5.4%就可以实现十七大报告提出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