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建中央调研:非公企业税负仍过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非公企业税收占全国税收比重由2001年的4.4%上升到2006年的9.3%

  程维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昨日表示,今年民建中央组织的一个近200份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我国非公有制企业的税费负担仍然过重。

  张榕明在昨日于重庆举行的“2007中国(重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国内1200多位私营企业主及相关官员参加了上述论坛。

  从今年5月份开始,民建中央专门成立了“非公有制企业的税费负担状况及分析”重点课题调研组,分赴广东、浙江、北京等六个地区进行调研。

  调查显示,非公有制企业税收收入占全国收入的比重从1997年到2004年基本保持在4%左右,但在2001年以后比重不断提高,由2001年的4.4%上升到2006年的9.3%。

  张榕明表示,形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非公有制经济在规模、总量、效益方面的大幅度提高,但也提示要调整、把握税收政策力度,尽量做到放水养鱼。

  此外,“十五”时期,非公有制经济

增值税主要来自制造、批发
零售业
,而营业税主要来自建筑业、
房地产
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从事物流、交通运输业等极少。因此,张榕明建议,凡是允许外资企业进入的领域,非公有制经济企业都应当允许进入,一些未规定外资企业进入的领域,也可允许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进入。

  此外,他还建议正在起草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应将适用20%税率的小型企业的年盈利规模这一标准,定为5万元以下。

  在同一个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表示,我国目前正逐步完善法规,破除对非公经济的体制性障碍。

  “从法规文件和出台的政策来看,文字上的限制和语言上的限制已经不是很多了,但是在具体操作当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对社会上反映的看不见、碰得到的‘玻璃门’问题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加以解决。”欧新黔说。

  欧新黔表示,截至今年9月,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已经对过去有体制障碍的一些文件进行了清理,出台了非公有制经济36条的配套文件30件,31个省区市已累计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政策性文件200多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兰表示,该中心今年对国内民营企业家的调查显示(有效问卷3361份),民营企业家认为企业外部经营环境有所改善,对当地外部环境认为较好和很好的占27.7%,高于去年的水平。

    相关报道:

    我国中小企业税负普遍过重 严重制约企业发展

    中国企业税负将告别"内外有别"时代

    财政收入增长未增加企业税负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