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再度发布反洗钱报告我国反洗钱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2:32 金融时报

  宋焱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向社会发布了第三份反洗钱报告———《2006中国反洗钱报告》。《报告》显示,2003年以来的短短几年内,我国反洗钱工作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快速发展和显著进步,中国反洗钱工作在反洗钱立法、工作机制、监管检查、资金监测、案件调查和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建立起了我国较为完整的反洗钱制度,并开始发挥实际效果,尤其是2006年,我国反洗钱立法和国际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报告》称,在反洗钱立法方面,2006年10月31日,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以国家专门立法的形式确立了我国反洗钱工作的基本制度,标志着我国反洗钱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人民银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要求,及时对既有的规章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发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和《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细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确定的原则和要求,使金融领域反洗钱法规建设进一步完善。

  在反洗钱国际合作方面,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对我国反洗钱整体工作的现场评估,为我国成为FATF正式成员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此外,反洗钱监管工作扎实推进,人民银行作为反洗钱监管部门,顺利完成对银行业反洗钱工作三年一次的滚动式现场检查,覆盖面达100%,通过检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经营和防范洗钱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监测分析和案件协查成效显现,人民银行反洗钱行政调查水平和案件协查能力逐年提升,反洗钱资金监测、对可疑线索的分析、调查和案件协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与侦查机关的合作机制逐步完善,破案数量、涉案金额和案件质量都有较大幅度提高,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开始显现;反洗钱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在反洗钱立法和加入反洗钱国际组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反洗钱职能、机构、人员和信息系统向人民银行的统一划转工作顺利完成,实现了反洗钱本外币的统一管理,提高了反洗钱监管效率。

  《报告》称,2007年反洗钱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大以来的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准确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全面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