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式不平衡仍然十分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28 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式不平衡仍然十分突出

  本报资料照片10月31日,外汇局发布了《200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指出,2007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式不平衡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经常项目与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较快增长。

  2007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增幅较大。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为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78%,较上年同期增幅提高了42个百分点。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同比增长1.3倍,改变了2006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下降的局面。经常项目顺差占据主导地位。2007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1629亿美元,在国际收支总顺差的比重为64%;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02亿美元,在国际收支总顺差的比重为36%。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货物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报告称,2007年上半年,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贸易平衡,但国内储蓄率高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投资增长带来产能过剩和进口替代能力增强,加上部分企业在

出口退税调整、对部分产品加征出口关税等政策执行前抢先出口,货物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货物贸易出口5472亿美元,进口4115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8%和18%;顺差1357亿美元,增长70%。

  2007年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逆差下降明显,证券投资逆差4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4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出15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97亿美元;我国从境外证券市场融资以及吸收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流入10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3亿美元。报告称,境内机构调整境内外资产摆布,对境外证券投资规模大幅减少,是证券投资逆差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

  “从国内情况看,政府和企业在上半年减持很多境外资产,可能部分出于规避

汇率风险的考虑,不过这种证券投资逆差下降的现象不必过分夸大。”
商务部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另外,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持续增长,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也继续增加。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2007年上半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流入62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逐步实施,对外直接投资较快增长,2007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出80亿美元,增长21%。

  截至2007年6月末,外汇储备资产较上年末增加2663亿美元,达到13326亿美元。从进口支付情况看,2007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相当于17个月的进口额;从债务偿付能力看,我国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比例为720.85%,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00%的警戒线。

  针对仍然十分突出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现象,报告称,“如果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发生较大变化,我国国际收支大额顺差将是一个长期现象。”外汇管理部门将紧紧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中心目标,继续深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放宽资本流出限制,严格短期资本流入和结汇管理,强化跨境资金协调监管,大力发展外汇市场,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具体措施有:一是继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研究推进核销制度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完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二是加强对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入结汇管理。研究加强对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有序结汇,重点加强外债流入和结汇管理。三是积极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拓宽个人对外投资渠道,加大对外直接投资支持力度。四是研究放宽境外机构在境内筹集人民币资金的限制,适时允许所筹集资金购汇汇出。五是加快外汇市场建设。继续扩大外汇市场主体,完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进一步放宽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研究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满足市场主体避险需要。六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监管协调,完善外债统计监测,加大外汇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