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行长周小川:防止误读历史 客观总结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要防止误读历史,客观总结经验,使我们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变革有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更好的方法论。

  周小川指出,“读对”金融历史并非易事。每个人在解读历史的过程中都可能会带有自身的偏好,特别是对于研究人员而言,其惯有的研究思路和所归属的学派,都可能会影响分析和解释问题的方法和角度,从而干扰其形成正确的“诊断”。

  结合中国银行业变革的历史,周小川指出,对中国银行业变革历史的回顾,涉及到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过去外国人犯过错误,可能中国也出现过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分析:出现过哪些问题?根本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找准了原因?……相信客观正确地总结历史经验,将会使我们对中国银行业的变革以及未来的发展有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更好的方法论。

  此外,周小川对如何更好地吸取金融历史事件的启示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加强学术上的讨论,对于某些问题的研究不能完全取决于主管部门的评判和意见;第二,要加强对不同流派的经济理论的深剖和推敲;第三,尽量避免过于个人色彩的倾向,力求客观,避免戴着有色眼镜去分析问题。

  ·周小川:金融市场有问题是常态中国没跌过大跟头

  “经常得小病有个好处就是,小病不断就不得大病。可千万别弄个大病,否则一病就是十几年。”面对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频繁波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0日说:最近5年,中国金融市场没跌什么大跟头。一些年轻人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不出问题是常态,但实际上,金融系统不断出现大大小小的危机才是常态,不出危机不是常态,金融市场是在摔跟头中不断前进。

  ·周小川回应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8日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温度偏高,有加大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力度的必要。但他并未明确表示央行近期会否加息,只是称“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不同症状,货币政策要争取做到对症下药”。

  ·周小川代表:坚持货币政策稳定促进支持消费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旭东、韩洁)党的十七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审议十七大报告时表示,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要求,是对央行工作的重要指导,也完全符合金融业实际。我们要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促进和支持消费。

  ·周小川:别让百姓的钱"毛了"货币政策坚持多目标

  在谈到货币政策要坚持多目标时,他说,要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钱“毛了”。

  周小川说,胡锦涛同志作的十七大报告科学总结了5年来的工作,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不仅是今后各方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而且对今后的金融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