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预测未来五年中国通胀将达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9:56 《财经》杂志网络版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贝哲民认为,通胀上升主因是中国首度出现了全面增长,导致劳动力市场吃紧,但经济前景乐观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吴燕】“未来五年,中国通货膨胀水平将达到5%左右。”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战略分析师贝哲民(Ben Simpfendorfer)日前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称。

  他认为,未来通货膨胀之所以上升,主要是因为目前中国首度出现了全国全面增长的情况。“以前只有一些如东部沿海省份的地区在增长,而现在很多内陆地区的经济都开始增长,比如长沙、郑州等。”由此导致劳动力市场吃紧,收入水平以15%的速度上涨。

  “通货膨胀将是中国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风险。”贝哲民称。

  另一重风险来自

股票市场。“我们认为中国的股价已经很高了。”他坦言。但他同时表示,并不认为中国股市近期会很快下跌。“因为现在流动性这么大,而且有这么多的流动资金都被限于中国,不能到其他地方去。”

  甚至,贝哲民说,即使中国股市下跌50%,它对实际经济的影响也还是有限的。“中国的情况和美国不一样。即使股价大涨,中国民众也并未因此大幅增加消费支出,而只停于‘纸面收益’。”不过,他也表示,股价发生下跌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可能致使未来六个月左右的经济前景显得更加黯淡。

  虽然风险重重,贝哲民仍然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相当乐观。”

  据贝哲民预计,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会达到12.5%,因为相比2004年时经济过热的情况,目前中国经济状况更为均衡。“现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几个因素间组合状况更好了,出口、消费比较平衡。”他说。

  贝哲民表示,今年四季度中国出口会有大幅增长,从而成为四季度经济总体增长强劲的主要因素。他指出,这一大幅度增长是由电子产品的出口推动的。他分析,在一年的最后几个月时,电子产品出口往往会增长很多,这是因为圣诞节前后人力资源较紧缺,电子产品通常会选用空运出口,这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促进了出口。

  他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如个人电脑、激光打印机、数码相机这样的电子产品出口十分重要,而且电子产品出口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更多取决于物流、基础设施等因素,因此相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这方面拥有优势。

  “即使

人民币升值20%或30%,对电子产品的出口影响恐怕都不会很大。”贝哲民表示。

  谈到消费对经济的拉动,贝哲民肯定了中共十七大报告中重视内需的思路。但他也认为,这不是一个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中国的消费在增长,但还远远不够”。其关键在于,中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选择把钱攒下来,支付医疗、教育、养老的费用,而不会选择消费。

  同时,贝哲民提出,促进消费的另一条重要途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出口结构调整。“如果能实现从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到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调整,就可以提高国民收入,从而刺激国内消费。”

  贝哲民表示,人民币升值是促进内需、调整出口的重要步骤,但人民币升值速度一直较慢。“虽然这周一(29日)时人民币一夜之间升值0.3%,市场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反应很激烈,但此前几个月的升值幅度一直很有限、速度很慢。”他预计,人民币每年将以7%的速度稳步升值。

  不过,贝哲民也表示了对中国当前

汇率政策的肯定。他强调,中国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仍需要以保证社会稳定为前提。他认为,人们尤其是金融市场往往会忽略,中国是一个多么大的国家,中国社会稳定是多么重要。

  “中国的事得慢慢来,”他说,“中国与韩国不同。韩国虽然经济较强,但毕竟是一个人口有限的小国,一旦其汇率政策出现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以施援。但IMF帮不了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