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成本压力逼紧柴油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8:0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近日,全国各省份的加油站均出现柴油告急情况。10月30日,记者在省城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一些加油站也表示目前没有柴油。对此,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必要时会启动《山西省成品油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工作预案》,保证成品油的供应和价格平稳。

  不少加油站柴油断货

  “一连找了不下4个加油站,都说没有0#柴油了。”10月30日,家住省城小店区亲贤社区的冯先生向记者抱怨说,从前天开始,他连续几天在附近几个加油站都没加到油,真让人心急。

  听完冯先生讲述,记者先是来到位于省城长治路与高新区交叉口的中石化

加油站,看到墙上的价格牌上写着柴油价格为每升5.3元。当得知要加柴油,加油站工作人员说,最近来加柴油的车辆非常多,但目前没有柴油,啥时能加不知道。

  在学府街与平阳路交叉口的平阳加油站,工作人员说:“断货已经有3天了。”至于柴油紧张的原因,工作人员不肯多说。

  记者继续向南走,在路东一家中石化的加油站了解到,这里也没有柴油。工作人员无奈地说:“已经好几天没有柴油了。”她告诉记者,“这几天,柴油一天一个价,上周每升4.9元,昨天每升5.1元,今天有的地方已经调成了5.3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南海街和和平南路的一些加油站,发现几个加油站的柴油均已经告罄。

  货源紧缺致供应紧张

  据在省城从事加油工作多年的闫师傅分析,柴油货源紧张是全国性的现象,进入10月份以来,

国际油价屡创新高,一度突破90美元/桶,而由发改委负责调控的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则一直未上调。国内炼油企业面临高成本压力,众多地方炼油厂基本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导致柴油货源紧缺。

  必要时会启动预案应急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省商务厅等10部门制定出台《山西省成品油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工作预案》,我省成品油市场如发生异常波动,将迅速采取联动措施,保证成品油的供应和价格平稳。从目前情况看,中石化、中石油的市场份额占山西市场七成多,对一些地市出现的柴油供应紧张情况,省商务厅将加强监测,必要时会启动应急预案。

  该负责人介绍说,一旦预案启动,中石化、中石油的山西分公司要积极向国家两大公司争取更多的成品油配置资源,缓解省内成品油资源供应紧张的形势;有关部门要协调省内炼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增加企业成品油产量,弥补成品油供应不足;鼓励中石化、中石油山西分公司加大自采成品油等。对囤积及倒卖成品油、造谣惑众、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相关部门还要加大打击力度。

  本报记者 郑书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