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顺差或增至25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4: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娟、王亮) 昨日,商务部在广州公布了今年前3季度的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我国今年前3季度的贸易顺差达1856.5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1774.6亿美元的规模。预计200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超过2.1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继续保持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地位,贸易顺差将达2500亿美元;2008年中国对外贸易将增长15%左右,比2007年的增长速度略有放缓,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2.4万亿美元。

  前三季度我国出口878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6月份以来每月出口均超过1000亿美元。前三季度进口6925.9亿美元,增长19.1%,增速略低于去年同期。近两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调整进出口结构,抑制贸易顺差过快增长的势头,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8、9月顺差增速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为促进贸易平衡,国家对进出口关税、

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作了一系列的调整,而企业现在最关心的是,明年国家是否还将进一步调整外贸政策。对此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表示,政府也会考虑市场和企业的承受能力,明年应该不会频繁地调整外贸政策。

  针对国际舆论对中国贸易顺差的关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中国进出口持续顺差和近几年顺差不断扩大,主要是国际产业转移和分工格局变化、中国工业化快速发展和出口商品竞争力提高等长期因素决定的。当前,跨国公司主导的国际产业转移仍在深入发展,世界的顺(逆)差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需要循序渐进地调整。

  对于明年的出口形势,很多人关注的是美国的次级贷款危机是否会影响到我国。对此,李雨时认为,亚洲国家参与购买次级债的规模较小,加上各国均拥有庞大外汇储备,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然而,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及其负面影响远未结束,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次级贷款危机使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宏观政策陷入两难:一方面,为防止危机影响蔓延,美联储不得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面临较大通胀压力,需要通过紧缩货币实现物价稳定。选择宽松货币政策还是紧缩货币政策,均可能产生负面效果,从而导致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剧。

  李雨时同时指出,2007年以来,美元对主要货币

汇率呈现疲弱态势,美元对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9月份跌至75.9,
美元汇率
走弱,表面原因是美联储大幅降息,深层次原因则是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9月18日美联储降息更加加强市场看跌美元预期。由于美国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对进口商品的依赖不断上升,美元疲软难以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却很可能导致通货膨胀,进而可能影响美国的购买力,对我国明年的出口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