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拐点已现 前9月为百分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6: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到九月底,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百分之四,较去年底下降零点一个百分点—— 失业率拐点已现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上周宣布,今年1—9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到9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4.0%,较去年底下降0.1个百分点。不少专家认为,这一可喜的变化说明我国失业率下降的拐点已经出现。

  回顾近年来城镇登记失业率的走势,我们会清晰地看到一条由低至高、又由高回落的曲线。2001年至2006年,当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6%、4%、4.3%、4.2%、4.2%、4.1%。今年到9月末为4.0%,预计全年将保持这一态势。

  2004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从前一年的4.3%下降到4.2%。当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负责人认为,这不能说明失业率开始下降,因为2003年情况比较特殊,除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压力外,还有非典的发生,导致当年失业率较高。而2006年以及今年前三季度登记失业率的持续下降,则使相关部门能够自信地做出论断:城镇登记失业率已进入稳中有降的轨道。伴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再考虑到明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对就业的带动,有关专家预测,2008年登记失业率有望在6年后重新回到4%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稳中有降来之不易。其中经济增长的强力拉动功不可没。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与之相对应,当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突破1000万人。今年前9个月,我国经济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劳动力市场也是供需两旺,均有约10%的增长。此外,国家出台多种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今年《就业促进法》正式通过,也产生了积极作用。

  不过,延续这种好的态势并不容易。“

十一五”期间,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仍在1000万以上,农村还有1.2亿富余劳动力有待转移,劳动力总量还是供大于求。此外,失业率虽然在下降,但其构成提醒人们,稳定就业形势仍需要做多方面的努力。

  失业率通常由两部分构成,即周期性失业率和自然失业率。自然失业率主要包括结构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等,实际失业率围绕其波动。周期性失业率是指与短期经济波动相联系的失业,与经济增长反方向变动。当自然失业率大致稳定时,在周期性失业率的作用下,实际失业率与经济增长呈反向变化;但当自然失业率迅速上升时,难免就会出现实际失业率与经济同步增长的现象。我国目前失业率2/3以上的因素是摩擦性和结构性的自然失业率,在现实生活中的突出表现就是“有人没活儿干、有活儿没人干”。当这些因素起主要作用时,即使经济增长的速度进一步提高,也未必能带来就业的增加。

  因此,促进就业再不能单纯依靠经济增长速度和固定资产投资,要开拓新路子,寻找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发展方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认为,当前重点是要努力把经济发展的过程变成促进就业持续扩大的过程,把结构调整的过程变成对就业拉动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把城乡二元结构转换的过程变成统筹城乡就业的过程。包括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三产业;优化所有制结构,引导非公经济吸纳更多劳动力;优化企业结构,让小企业更好地生长,吸引劳动力,也让老百姓积极去创业,当上小老板;加强培训,提高劳动力的就业能力,畅通渠道,减少因为信息不畅而损失的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