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份CPI同比上涨6.2% 央行本周可能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0:56 信息时报

  9月份CPI同比上涨6.2% 央行本周或再加息

  业内分析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6.2%,比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CPI增长幅度处于市场预期范围内,但流动性仍然过剩,有可能进一步加息。

  食品价格仍是上涨主因

  虽然9月

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猪肉价格较9月初下降0.26元,已经出现小幅回落,但9月CPI高位增长的主要原因仍在于食品价格。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6%,其中,粮食上涨6.3%,蛋上涨26.2%,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9.1%,水产品上涨4.6%,鲜菜上涨3.0%,鲜果下降3.3%,其余商品价格则有涨有落。

  从涨价因素来看,新涨价因素占2.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占1.9个百分点。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央针对猪肉、粮食等价格上涨,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陆续到位,第四季度翘尾因素会有所减弱,预计第四季度CPI增长将有可能放缓,但由于物价回调的基础还不牢固,抑制CPI高位增长的压力仍较大。

  民生

证券资深分析师厚峻表示,前几个月CPI高位增长主要在于猪肉价格的大幅拉升,在猪肉价格已经出现回落的情况下,9月CPI已经出现见顶的迹象,下个月有可能继续回落,全年CPI涨幅有望控制在4%左右的市场预期范围内。

  业内认为大幅加息可能性小

  此前,业内纷纷预测,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是央行加息的前奏,央行最快将于本周再度加息。而日前,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出席香港一个论坛时曾表示,央行还要观望一段时间,才会决定是否进一步加息,这令是否加息变得扑朔迷离。

  厚峻告诉记者,在流动性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央行有可能在这两天内再度加息,目前市场担心央行会将加息幅度提高到54个基点,如果大幅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将比较大。

  东莞证券资深分析师李大霄则认为,从目前来看,政府通过行政手段调控经济的可能性要大于加息等市场调控的手段。具体原因有四:首先,物价上涨逐渐有所回落;其次,美元近期面临减息压力,进而将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加息措施的出台构成压力;第三,房产、股市的资产价格有可能出现拐点;第四,银行系和基金系QDII的大规模募集,使得部分资金流向海外,可分流国内过剩的流动性。从以上分析来看,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在减少,而特别国债、央票的发行以及收紧信贷,对个别过热行业进行调控将会继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