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计局:GDP增11.5%由三大需求共同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3:23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 10月25日新民网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一直是近年来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目的就是要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七大再次强调了要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方面是为了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是强调解决改善民生的需要。

  李晓超称,今年以来,我国消费保持了比较快速的增长。主要有下面几个因素:第一,城乡居民收入都保持了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4.8%,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自然就会提高。

  第二,就业人数的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已经完成了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02%,达到了920人。

  第三,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降低了居民未来支出的压力,相应增加了当前消费的增长。前三季度,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3089亿元,增长29.5%。9月末,全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与此同时,各项

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也在增多,覆盖面继续扩大,参加基本
养老保险
人数、基本
医疗保险
人数、失业保险人数、工伤保险人数、生育保险人数今年都有了较大的增加。

  李晓超指出还有一个因素是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及消费热点的形成,前三季度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县及县以下均保持了较快增长,而且一些产业链较长的消费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38.1%,家具类增长38.7%,建筑及装璜类增长43.3%。

  随着改善民生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收入分配格局的不断调整,居民收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不断增加,可以预计未来居民消费还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再加上社会各项保障制度在不断加以完善,消费热点升级换代还会进一步强化,预期未来整个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将会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李晓超表示,我国近几年一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速比二季度回落了2.4个百分点,进入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出现了比8月回落的局面。

  今年以来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保持了11.5%的增长,主要是三大需求形成了共同拉动的格局。三大需求都在向宏观调控目标的方向变化。据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37.0%,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1.6%,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4%。(新民网 姜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