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CPI增长3.5% 房价是调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5: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2日,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发布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全年CPI将增长4.3%,超过年初预计的调控目标,但仍处于可控的范围内。预计明年CPI增长3.5%左右,经济增长与通胀的组合仍然是“高增长低通胀”,明年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房价而不是物价。

  王小广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43382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1.5%,加快0.4个百分点;明年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11%以上的高位增长,明年下半年或后年很可能进入温和调整期。预计2008年CPI增长3.5%左右,宏观调控的目标可定为不超过4%。

  王小广在描绘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时指出,明年价格调控的重点是

房价而不是物价,同时加强物价监管和调节。今年二季度以来的价格大幅回升是结构性的,并不会导致全面的通货膨胀,影响经济增长稳定和金融危险的价格因素主要是房价的长期过快增长,而不是物价,对股市过热的调控也相对容易,将产业升级与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结合起来,并配合以合适的金融调控政策,股市会保持稳健增长。

  他强调,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房价,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主要是要调整

房地产政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住房基本政策是只鼓励家庭拥有一套住房,而对投资性住房采取较严厉的抑制政策,同时限制外籍人员购买住房;二是加大税收调节作用,尽快出台征收不动产税政策,促进“卖房”;三是对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采取严厉的金融抑制政策,将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首付提高到40%以上,并将其利率大幅提升,以抑制住房的投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