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扎实履行中央银行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8:31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007年10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十七大代表周小川主持召开人民银行党委会议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并结合人民银行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做好新形势下人民银行工作做出了部署。

  大家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作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是十七大精神的集中反映。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时,这次大会还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特别是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写进党章,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愿和新的发展要求。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周小川在发言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灵魂与精髓,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推进人民银行各项工作。胡锦涛同志报告中提出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并落实“四点要求”,是对中央银行工作的重要指导,也完全符合金融业实际。报告阐述的八个方面经济工作,扩大就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等社会建设重大举措以及对外开放战略的一些重大措施,都与中央银行工作密切相关。人民银行要深入领会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做好金融调控、金融改革、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工作。

  党委会议结合人民银行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提出了初步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货币政策要注重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的全面协调,适当加大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业竞争力。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和制度建设,大力发展企业融资产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三是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四是继续推进金融稳定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五是继续改善中央银行金融服务。加快制定或修改与中央银行业务相关的法规,继续完善支付、发行、国库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形成较为完整和协调一致的征信标准体系基础框架,稳步推进
证券
期货业、保险业
反洗钱
监测工作。在法律制度框架下主动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六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人民银行党的建设。按照贴近业务的原则,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3日下午,人民银行召开了总行机关各司局、党委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及人民银行离退休副司局级以上干部大会,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十七大代表王洪章在会上传达了十七大会议的重要精神。

  人民银行党委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制定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全面推进全行各项工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