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增速稳健回落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22: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邢飞)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9月份回落与经济增速稳健放缓,三季度宏观经济将会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对于即将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提前做出乐观预测。

  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在经历CPI连续多月攀升、经济增速从一季度11.1%到二季度11.9%的“加速跑”之后,即将公布的三季度经济表现将直接牵动着全年经济走势以及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风向标,因此显得极为敏感与引人注目。

  沈明高认为,由于贸易顺差等关键经济指标在三季度高位回落,经济增速将稳健回落。“我们的最新研究显示,三季度GDP增速将回落至11.3%。如果各界对二季度的宏观经济的冷热还存在着争论的话,三季度的数据,将更容易让各方对目前形势的看法达成一致。”

  事实上,进入三季度以来,随着工业企业增加值、实际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纷纷呈现下降趋势,经济高位趋缓的端倪已经显现,而对三季度经济形势乐观的不只花旗一家。

  包括国家信息中心、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等国内机构近期陆续做出“经济增速有所减缓”的判断,国家信息中心给出的最新预测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1.4%左右,低于二季度11.9%的增速。

  此外,让人担忧的CPI涨幅也在9月份出现调头回落的趋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上周透露,9月份CPI同比上涨6.2%,较8月份的6.5%下降0.3个百分点。沈明高认为,随着肉、蛋等食品供给增加,CPI将在今年随后的几个月继续延续回落之势,预计全年CPI水平将保持在3.5%至4%之间。

  不过,在沈明高看来,9月份CPI增速的下降并没有减少年内“加息一次”的预期。“尽管CPI增速已经见顶,但由于全年增速仍然可能达到4%,年内第6次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