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家庭进入收入多元化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2: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专家认为,这一最新提法很好地反映了中国目前经济增长、居民财富、人口结构等方面最新的变化。随着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未来中国家庭收入将越来越体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去年开始,城镇居民收入多元化趋势开始加快。具体表现为财产性收入占人均收入比重大幅上升。工资以外的各项收入约占30%。中国很多家庭已经告别仅靠挣工资积累财富的阶段。

  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养老金等)、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6年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240元左右,占比约2%。

  可不要小看这区区2%,去年城镇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这一项大幅增加了26.5%,远远超过去年居民收入增幅10.4%。而04年、05年财产性收入也分别增长19.4%和19.7%。

  专家认为,这一状况首先反映出经济发展后,居民收入和财富的增长。因为,只有先拥有“财产”,才可能拥有“财产性收入”。

  这一方面意味着,近几年居民对银行存款、有价

证券、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财产的拥有量在增加;另一方面租金收入,投资
股票
、债券、基金、
理财
产品收入,收藏品增值收入等都在增加。从年均20%左右的增长速度来看,收入来源正加速呈现多元化趋势。

  其次,这与经济增长后居民理财观念强化、国家政策鼓励也是分不开的。

  根据国际经验,在人均GDP进入1000-3000美元阶段,财富迅速增长必然推动理财观念的觉醒;此时只要配合国家政策鼓励,居民拥有的财产和财产性收入一般都会迅速增加。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这一阶段,2006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2000美元。

  我国近年来发展资本市场、降低利息税、规范和明确物权等做法,实际上都鼓励了居民收入多元化,提高了财产性收入比重。

  2006年美国48%的家庭投资的“共同基金”,年回报率平均11%。这成为很多美国家庭的财产性收入中重要一项。而我国股市开户数近两年大幅增加,目前真正交易的股民数约4000万,占人口比例约3%,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再次,中国社会未来老龄化趋势将逐渐加快,投资带来的财产性收入的增加可能更快。根据国际经验,50岁以上人群持有股票比例最高。

  美国消费者金融调查发现,美国持有股票比例最高的两个年龄段是55-64岁和65-74岁。随着多年收入和财富积累,中年或老年人群拥有的财产性收入更有可能增加。中国未来老龄化比重将会继续提高,财产性收入也会随之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