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融资创新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唐福勇 10月17日北京报道

    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劲头十足。根据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刚刚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共有73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218.56亿美元;其中33家企业在海外各市场上市,融资74.67亿美元;境内资本市场表现超越海外市场,吸引了40家企业上市,融资达143.8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同时,第三季度上市的73家中国企业中有29家具有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融资总计138.00亿美元。其中海外市场上市13家,融资17.57亿美元;境内市场上市16家,融资达120.43亿美元,亦创历史新高。

  从总体上来看,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选择的上市地点较为分散,可谓遍地开花。除一直以来的热门市场——香港主板、纽约

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NASDAQ外,本季度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韩国创业板、新加坡创业板、伦敦AIM市场均有上市案例发生。在中国提供专业、大型环保解决方案的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家中国企业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融资1.91亿美元;生产多媒体与家庭影院的深圳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在韩国创业板上市,成为在其上市的第一家中国企业,也是第一家非韩国企业,融资3151.76万美元。

  数据表明,第三季度4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均达到历史峰值,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股市目前的火爆状况。融资额比上季度增加了54.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2.55亿美元。与海外市场相比,第三季度境内上市企业数量比海外多7家,融资额高出69.22亿美元。

  境内上市企业融资额的大幅上升源于上市数量的猛增,第三季度40家的上市数量与2006年第四季度持平,几乎是第二季度的2倍,仅比2007年上半年的上市总量少9家。融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境内上市案例有8起,其中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案例有2起。融资额最高的案例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融资77.30亿美元。

  此外,第三季度深圳中小企业板吸引了35家企业上市,几乎相当于上半年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数量的总和,融资总计20.16亿美元。

  第三季度中国境内外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各有侧重,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境内市场则是服务业独占鳌头。

  报告同时认为,第三季度境内资本市场IPO退出风生水起的原因有三:其一,境内资本市场本身的发展和完善,已对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形成足够的吸引力;其二,“红筹之路卡壳”使得境内资本市场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其三,第三季度

证监会明显加大了新股的供应量,加快了IPO审批速度,使第三季度境内资本上市新股的总数明显高于过往季度。

  由于第四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所面临的大环境与第三季度相似,报告预计第四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将延续第三季度的特点:一是上市案例将主要集中发生于香港市场,且融资额较高的案例也将出现在香港市场;二是上市企业的单笔融资额不高。

  报告认为,就目前我国温和的通货膨胀和活跃的股市状况来看,第四季度中国企业境内上市很有可能超越第三季度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监管机构已有放缓新股审批速度的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