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年内第八次上调 可能为加息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36 《财经》杂志网络版

  此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并无重大影响,但由于预期通货膨胀率仍然居高不下,随后可能会出现基准利率的调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刘芳芳】10月13日下午,人民银行宣布,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2007年10月25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至13%。

  专业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央行回笼流动性的一种常规手段,影响有限,对股市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称,央行连续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9月因央票到期而投放的货币并没有集中回笼,假期结束后,回笼资金的紧迫性显现。加之近期国际收支继续大幅盈余,热钱大量涌入,需要进行对冲。

  另有银行人士认为这是“加息三部曲”之第二步。之前发行的1520亿定向央票为第一步,之后还将有上调基准利率之第三步。该人士预测,9月CPI数据公布后,央行即会走“第三步”。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之一,调整准备金率的效果往往不如调整基准利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并无重大影响,而普遍预期,由于预期通货膨胀率仍然居高不下,随后将会出现基准利率的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