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财政性教育经费GDP占比将超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季谭

  教育部网站日前刊文称,正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的国际口径比较”研究,研究情况初步显示,2006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将超过3%。

  该文称,2006年全国教育经费总量继续快速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比上年有一定提高,据初步统计已接近3%。

  2005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为5161亿元,比上年的4466亿元增加了695亿元,增长15.6%,是2001年3057亿元的1.7倍。2001年至2005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平均每年增幅达14%。

  相较之下,2004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2.79%,而2005年比例增加了0.03个百分点,为2.82%。

  “我国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之前曾出现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2004年比较明显一些。”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东平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

  尽管多年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逐年较快增长,占GDP比重从1996年的2.5%一度提升到2002年的3.32%,但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总体上说,财政投入还是不足,教育系统内外资源缺乏共享。

  据我国“

十一五”规划要求,要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

  预计“十一五”期间,中央和地方政府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资金将达2182亿元;职业教育方面,中央将投入100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高等教育方面,将投入25亿元,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2005年全国大学争取到的科研经费达400多亿元,是1998年的6倍多,年均递增18.5%。”一位高校校长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大学承担的国家科技项目快速增加,大学承担的间接支撑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希望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教育领域的资金投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