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9个月外贸顺差已超2006年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顺差-流动性过剩循环待解

  汪时锋

  9月外贸顺差高于预期的增长,再度让业界感受到压力,而有人士推测更紧的进出口调控政策可能会出台。

  在顺差持续攀高的背景下,一方面国内流动性继续增大,另一方面,人民币面临着来自西方国家的升值压力不断加强。

  三季度GDP或减速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出口总额为1124.8亿美元,进口总额为885.7亿美元,顺差239亿美元。

  虽然该数据较8月回落了11亿美元,但仍然处于高位,而且前9个月贸易顺差已达1856.5亿美元,超过2006年全年的1775亿美元。

  不过,高盛经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9月份的出口季环比增长率从8月份的60.2%放缓至30.9%,而进口的季环比增长率为33.6%,与8月份的30.2%相比变化不大。9月贸易顺差增长放缓。

  不仅如此,由于第三季度贸易顺差同比增幅为50.4%,低于第二季度的75.4%,这可能使得第三季度的GDP增速放缓。

  过去几个月与贸易相关税收的调整已在出口环节产生了效果。在钢铁出口上,9月出口钢材444万吨,同比增长9.1%,比8月减少了94万吨;9月出口的钢坯35万吨,与8月基本持平。

  实际上,顺差问题已成为被调控行业知晓可能调控措施的风向标。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上月末曾表示,如果年内外贸顺差继续走高,更紧的进出口调控政策可能会出台。

  高盛经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近几个月的中国贸易数据的波动性可能因为贸易相关税收的调整而明显加大,对政策因素需要格外小心判断。

  不过,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说,“季节性给予我们暗示,中国外贸高顺差的形势将会维持下去,第四季度的外贸顺差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流动性过剩成主要问题

  截至9月,主要由顺差引致的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4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1%。而外汇迅速增长促使国内货币流动性高企。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8.45%,增幅比上季度末高1.3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36个百分点。

  流动性过剩已超过“三过问题”(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成为决策层关心的主要问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对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认为,不断加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是造成“三过问题”的主要原因。

  其传导机理是,流动性过剩导致投资过快增长,引起国内产能大幅增加,并推动外贸出口快速增长,造成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基础货币投放过多,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这又引发国外热钱流入,而热钱流入和贸易顺差又加剧了流动性过剩,导致国内资本市场迅速膨胀,进而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并相互传导。

  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从2007年10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进行了5次加息。市场预期,年内可能还将有一次加息发生。

  坚持逐步提高汇率弹性

  随着货币政策收紧,汇率是否加大调整也颇受市场关注。

  “经过2005年的制度准备、2006年的试探性升值,2007-2009年将是实质性升值期。”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法国巴黎资本(亚洲)有限公司分析师秦红雨对记者分析说,即便在人民币缓步升值和进出口调控政策的齐加下,中国的顺差仍居高位,反映了在国内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背景下,企业应对升值和对外议价的能力比之前估计的要高。

  不过,对于人民币升值,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认为,值得警惕的是,现在几乎所有的国外投行对中国宏观部门开出药方惊人的一致,加快人民币升值,加快资本项目的开放,对此,相关部门应该深思。

  刘煜辉认为,稳定汇率,加快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力度,在商品成本逐步反映其实际成本之后,再加快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波动幅度。届时,由于产品实际成本的适度上升,人民币升值的实际空间有限。并且由于没有持续升值的政策性预期,进入国内的热钱总量会较小,相应的升值压力也小,升值幅度也会更加科学合理。

  刘煜辉认为,这种调整完全有别于所谓名义汇率的机械升值,因为资源要素价格上升的利润不是在外资手中,主要是中国国民受益,最终同样能够达到倒逼我们的企业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的效果,并且还有利于启动国内消费。

  上周,针对西方国家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施压,我国政府强调,中国坚持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政策。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