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河对岸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1:44 中国经济周刊

  崔晓林

  隔着奔流而过的黑龙江,黑河市对岸是俄罗斯阿穆尔州的州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下简称“布市”)。布市传统名称为“海兰泡”,原属中国,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后被帝俄割占,改为今名。布市人口22万,阿穆尔州较大的企业大都集中在这里,其工业产品占阿穆尔州工业产品总量的三分之一,粮食产量占远东地区的2/3,牛奶和肉的产量占1/3,有“远东粮仓”之称。

  黑河市与布市隔江相望,两市最近距离是750米。站在黑河沿江休闲广场上,可以清楚地看见对岸的阿穆尔州州府办公大楼。“我曾坐快艇过江,3分钟到对岸,你说(两座城市的距离)近不近?”黑河市长张晶川曾形象地向记者描述两岸的地理位置关系。

  8月23日下午,记者乘坐轮渡客船过境,用时7分钟,但在俄方通关口岸办理手续时间竟长达40分钟,俄方有些工作人员的效率,在去海参崴时记者就已经深有体会。工作中,俄方海关工作人员大多漫不经心,经常放下手中的工作去聊天、休息、打电话,任你排长队、心急如焚也依然慢条斯理。

  和黑河的江边休闲广场一样,布市的江边也是一个休闲广场,但感觉却截然不同。

  黑河的广场热闹、喧嚣、人头攒动。夜色降临,数百市民在乐曲声中跳集体舞,阵容庞大,观者如潮,再加上周边卖冷饮、小吃的,整个广场热烈而极富生活气息。

  布市的广场,更像是一片开阔的空地,江边没有多少建筑,到处是树木和花丛,广场前方就是州政府大楼。江边人不多,木制的长椅上坐着一些老人,一些鸽子在广场的空地上觅食,一个漂亮的俄罗斯孩子蹲在那里喂鸽子,妈妈则坐在长椅上,就着夕阳看书;树林里,有恋人手拉手在散步,当太阳的最后一抹余辉沉入江面,岸堤上的夜灯渐次亮了起来。这里没有音乐,更没有人跳舞,四周除了鸟鸣,就是悠远的轮船汽笛声,江风偶尔把对岸的乐曲声吹过来,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而恬淡。

  在记者的印象中,俄罗斯民族能歌善舞,热情奔放。可当淳朴的黑河百姓开始饭后集体舞蹈时,俄罗斯人却选择了安静。

  记者的一个黑河朋友,做边贸生意12年,认识了一大批俄罗斯人。这次,他介绍一个叫果斯佳(音译)的俄罗斯男子和我们相识并做我们的导游,此人是一家木器厂的老板,45岁。我们开玩笑管他叫“老果”,老果胡子灰白、发型整齐、态度恭谦,他开一辆右舵的二手

丰田佳美,极认真、极有涵养地带着我们走遍了布市几乎所有他认为值得一看的地方,连一个偏僻的东正教教堂都没有放过。

  参观完毕,老果请我们吃饭,去的是一家中餐馆。“这家中餐馆怎么有些像中国的迪厅呀?”一进门,同行小张就大声嚷嚷起来。该餐馆的餐厅面积大约200平方米,中央部分是一个大大的舞池,里面灯光闪烁,音乐振耳。“是俄罗斯人建议我这样做的,俄罗斯人喜欢在吃饭、喝酒的时候跳舞唱歌。”餐厅老板娘告诉记者。

  俄罗斯的“伏特加”久负盛名,俄罗斯人的酒量也是世界闻名,“波罗的海”牌啤酒业已经成功打入了中国市场,目前已开始向北京,上海,香港,东北三省出口啤酒。谈起喝酒,老果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老果告诉记者,在俄国,酒后驾车不但要交罚款,还要坐牢并终生禁驾。所以这次,据说特别爱喝酒,酒量也大得惊人的老果只能眼巴巴看着我们端杯、仰脖儿,馋得直吞口水。

  第二天黄昏时分,在老果的一再坚持下,记者一行被带到一个不高的山顶,站在老旧的公路旁,可以俯瞰整个布市。低低的云层下,灰色的建筑显得粗糙而坚硬,夕阳中,一个亮亮的水带——阿穆尔河的支流穿城而过,给这座寂静的城市带来些许生机和活力。

  在阿穆尔州政府北部不远的一个建筑工地,天黑了,一些中国建筑工人还在紧张施工中。“在这里干活,收入比国内多一些,但工期比较短,得起早贪黑干活。”工段长王立国告诉记者,100来个工人,用时100天,可以建起一座10层楼房。“俄罗斯也有建筑公司,可业主更愿意与我们合作,我们建一层楼需要7天时间,俄罗斯工人需要用一个月。”

  据老果介绍,布市在上个世纪中叶还是乌斯季·杰伊斯卡娅镇,后来被批准成为城市。19世纪末期,布市已经有四万多居民,房屋4000座,而且都是红色的,大部分为木制,宽敞结实。20世纪初,该市发展成为远东的大城市之一,随着中俄两国贸易往来的增多,布市的城市格局也发生了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有‘三多’:高楼多了,中国人多了,蔬菜、水果和日用品多了。”老果一边开车,一边同记者攀谈。

  城市发展的同时,布市也逐渐成为阿穆尔州政治、文化和生活的中心。域内有列宁船舶修造厂、以“十月革命”命名的船舶制造厂、电子仪器仪表厂、木材加工厂和纺织厂。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阿穆尔综合科学研究院也坐落于此,设有俄罗斯科天文学观测站、天文科学实验室以及金矿勘测实验室。

  和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俄罗斯人显得有些保守。最近几年,经过两国间,尤其是黑河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努力,布市与黑河市共同创建了“两国一城”的战略构想,两岸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边境城市携手共进的典范。但修建一座大桥连接两岸的构想,却曾经让俄罗斯人疑虑重重。“他们(俄罗斯人)有些人对此感到有些忧虑,经过我们的积极努力,黑龙江大桥的建设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随行的黑河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中图片由本刊记者崔晓林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