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起点 新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1:44 中国经济周刊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风物正宜放眼量。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开好这次大会,对于统一全党思想,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不断探索和研究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取得了重要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正在召开的十七大,将在这些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上,全面总结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今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全面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次讲话中,胡锦涛指出,对于解放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对于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对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这是高屋建瓴的论述。应该看到,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不利因素,关键要看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这其中,至为重要的抓手是能不能做到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

  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围绕这些基本问题不断思考不断实践的历史。八十六年以来,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通过始终不懈地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逐步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将曾经的国弱民瘠初步改造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康幸福。

  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全面认识中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中国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把住规律,把准方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居安要思危。中国发展正在向着纵深突进,正在越来越深地触及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和不足长期积淀、关涉重大,需要找出认识事物的新理念、解决矛盾的新方法、突破障碍的新路径,而当这些新的理念、方法、路径取代那些旧的理念、方法、路径,往往会对既有利益格局作出调整,调整后的利益格局也还需要一个磨合稳定的过程。对于这些势必将会出现的困难,必须要有勇于攻坚的决心以及周密细致的安排。

  号角正在吹响。我们相信,恰逢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十七大,必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更好地规划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带领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