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可行性报告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6:22 华夏时报

  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周公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已批复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全线最高时速350公里、设计运行时速300公里。届时,北京到上海直达只需5小时,年单方向输送旅客8000余万人,将比目前京沪铁路上每小时平均130公里的动车组缩短5小时。

  据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后,按照常规,审批后3个月可以开工建设。此前,铁道部曾透露,京沪高速铁路预计今年开工建设,并将于2010年投入运营。

  “资本市场基础依然薄弱”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周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仍然薄弱,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有效运行。尚福林称,监管者将加强投资活动监管,不断提醒投资者投资风险。

  尚福林的讲话正值上证综合指数连续创出历史高点之际。股市大幅上涨引发政府对资产泡沫的担忧,市场猜测政府部门会采取抑制措施。

  但尚福林表示,将继续批准合格的企业上市,以平稳发展股票市场。尚福林还表示,政府计划在短时间内发展债券市场,以实现资本市场的均衡发展。

  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取消

  针对部分省市至今仍未能执行差别电价的情况,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电监会近日再次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差别电价政策有关问题,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政策,对未能按期落实的,将调减其电力建设规模和相应的电力项目。

  根据通知,高耗能企业包括电解铝、铁合金和氯碱企业的电价优惠政策将全部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也要立即停止执行。另外,国家发改委网站还公布了由国家电网企业直供的10249家高耗企业名单。

  新增建设用地一半违法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上周透露,根据全国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显示,被监测城市每年新增建设用地中,通过“以租代征”等形式违法占用的农村集体农用地平均都在50%以上,情况比较严重。

  目前被监测城市每年新增建设用地95%以上属于农村集体农用地。而在新增建设用地中,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农用地的宗数、面积以及耕地面积,几乎都在50%以上。

  日央行几个月内不加息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上周强调,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以及市场目前的不稳定状态,此前日本央行理事会投票决定继续维持利率不变。福井俊彦的表态显示加息是几个月以后的事了。

  加上10月份这一次,日本央行理事会已连续第四个月以8比1的投票结果决定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5%的水平。福井俊彦周四说,虽然世界经济预计将保持增长,但由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依然不稳定,必须小心评估其事态发展。

  输欧

纺织品受双重监控

  根据欧盟委员会9日的一份声明,欧盟已与中国就纺织品出口问题达成新协议,现有的配额限制会在今年底取消,此后双方将在明年对中国输欧纺织品实施进出口双重监控。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新的双重监控制度意味着,将对中国签发的纺织品出口许可和欧盟进口数据进行跟踪和复核,协议将在目前的配额制度2008年1月到期后生效,有效期为一年。声明同时表示,尽管中国输欧纺织品数量将会受到密切监控,但并不会受到这一安排的限制,现行的配额限制将在今年年底到期后取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