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拟设外汇资本金下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2:01 经济观察报

  程志云 欧阳小红

  商业银行近两年大量结汇的外汇资本金,很可能将要重新买回一部分。

  近日,在央行召开的一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央行、国家外管局经过反复研究,并与中国银监会充分沟通,制定了对银行实施外汇综合头寸管理的方案,并有望于近期实施。

  根据最新的方案,外汇管理部门将根据银行最低外汇资本金规模核定下限,要求银行持有的外汇资金必须满足下限要求。

  央行认为,商业银行为了规避外汇敞口风险大量将外币资本金结汇,长期来看资产负债结构中的货币错配现象逐渐显现。不过商业银行担心,短期内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明显,持有大量外币将面临汇率风险。

  外汇敞口风险

  早在2002年04月,央行就曾经发布《关于中资商业银行购汇补充外汇资本金的通知》,规定凡具有外汇业务经营资格的商业银行,在具备健全的内控机制和完善的操作规程的条件下,可根据自身外汇总资产规模向人民银行申请购汇补充外汇资本金。

  2002年7月起,该条款进一步扩大到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购汇冲抵信用证垫款。

  数据显示,从2001年四季度到2002年底,共安排中资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此类购汇近400亿美元。

  但2005年汇改以后,伴随着人民币逐步升值,注资和海外上市带来的外币资产所形成的风险敞口,成为各家商业银行新的忧虑。

  数据显示,汇改以来截至2007年7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9.279%。为了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国有商业银行对外汇资本金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套期保值和结汇动作。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曾经公开表示,汇金注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3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外汇资本金,其汇率风险已通过期权交易安排对冲。

  3家商业银行每年支付初始协议金额1%的期权费,汇金则承诺从2007年1月1日起按1美元兑人民币8.2769元的约定价格从这3家银行买入美元。

  根据最新的中行2007年中报中显示,中行于2005年与汇金签署了一份外币期权合同,名义本金为180亿美元,对因注资引起的外汇敞口进行了经济套期保值。

  该期权从2007年1月起分12期执行,执行日为每月月初。截至2007年6月30日,该期权已执行6期,名义本金共计90亿美元。此外,自资产负债表日(6月30日)至本财务报告日(8月23日)止,中行又执行两笔与汇金进行的外汇期权交易,名义金额30亿美元。

  中行还披露,中行外汇净敞口已经由2006年底的157亿美元下降到2007年6月底的40亿美元。

  工商银行的报表显示,工行已于2007年3月末之前完成全部IPO募集外汇资金的结汇以及掉期交易。上半年还对2006年度外汇利润进行结汇。

  货币错配风险

  但是,伴随着商业银行的单边操作,另一种风险浮上水面。央行在200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商业银行需要高度重视货币错配潜藏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资产为4989.3亿美元,但外汇实收资本仅为127.6亿美元,外汇实收资本与外汇资产之比仅为2.56%。

  此外,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柜台远期净结汇增长迅速,特别是1年以上的超远期结汇增长突出。银行借入外汇资金的期限普遍较短,与柜台远期结汇的期限明显错配。

  易纲认为,与经营人民币业务一样,银行经营外汇业务也需要提供资本保障并弥补损失,因此银行有保留相应规模外汇形态资本金的客观需要,以防范可能突然出现汇兑风险。

  2005年汇改后,银行在汇率风险管理中较多关注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忽视了人民币双向浮动的风险,普遍将其外汇资本金大量结汇,部分银行甚至已经没有外汇资本金,存在比较突出的货币错配问题。易纲在讲话中表示,这不仅弱化了银行经营外汇业务的资本保障能力,也明显增大了国内外汇供给压力。为防范银行个体风险和银行系统性风险,有必要要求银行持有合理、充足规模的外汇资金。

  目前,企业和居民更愿意持有外汇债权而不愿持有外汇资产,这使得银行在外汇存款减少的同时外汇贷款却在增长,银行面临的外汇资金流动性方面的风险也就逐渐显露。

  再者,对于两地上市的银行而言,境外股东的分红仍需用外汇支付,从而也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

  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将处于波动当中。美国次按危机出现后,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风险也显著上升。大量资本出于安全考虑开始回流美国市场,这已经导致次按危机初期美元的短期升值,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深化,人民币弹性也将不断增强。

  一位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认为,外汇风险敞口与货币错配的问题实际上是银行长期与短期利益上的冲突。

  两难选择

  事实上,面临两难的不仅是商业银行,该政策是否最终能够出台各政策层之间也存在诸多分歧。

  一位国家外管局人士说,该政策的出台至今尚未有定论。外汇头寸管理自去年调整管理方式(改为银行外汇头寸管理实行权责发生制)后,头寸管理政策近期并没有太多的变化。

  但该人士说,实施此政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至少能解决银行外汇运营资金的问题,间接缓解贸易顺差;从银行经营角度来看,增加外汇流动性亦有一定的好处;从政策角度讲,央行是希望银行自身增强汇率风险控制能力,并且多做一些准备,适应利率和汇率的变化。

  央行今年5月初已经发出通知,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自4%上调至5%。该人士称,新的《外汇综合头寸管理方案》将就商业银行可能出现的汇兑损失等问题进行周密的考虑和安排。

  而一位

银监会人士则表示,央行此举主要目的或许还是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通过银行大规模购汇来对冲过快的
外汇储备
增长。

  但他认为,央行不应该干预银行的币种配置结构,否则会使银行出现很多问题。“这等于是银行将本来自身可以对冲的风险套在了自己身上。”他说。

  从国际运作模式上看,货币配置与资本金没有关系,而与资产负债结构有关。譬如,若有日元贷款则需要日元存款,从而保障贷款,但并非说有日元存款、贷款还需要日元的准备金。

  而控制银行外汇头寸则没有任何必要。他认为,应该给银行足够的市场化方法去管理其贷币风险。“毕竟中央银行的主要功能是控制贷款规模,而非调节货币币种错配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