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输欧纺织品定出两套准入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0:40 信息时报

  同时欧盟可跟踪监察中国输欧纺织品,业界担心其将促使欧盟发起调查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日前,欧盟与中国达成了新的纺织品贸易协议,中国对欧盟纺服出口拟实行资格准入制度,同意让欧盟密切跟踪其出口至欧洲的纺织品,也就是说,中欧纺织品贸易改行“双重监察”。虽然商务部还没正式对外公布新的对欧盟纺服出口管理办法,但相关准入“门槛”等信息已经浮出水面。

  双重监察监控纺服出口

  据权威部门消息人士透露,欧盟针对中国产

纺织品配额制将如期于2008年1月1日废止,即出口数量将取消限制,但中国会对欧盟纺服出口实行资格准入,以利有效监控。

  该人士称:“并非所有企业都可申领输欧纺织品许可证”。据介绍,这项准入制度共有两套方案。第一套提出的进入门槛是:企业在华的注册资本必须超过50万;从事纺织品出口3年以上;输欧配额管理以来,输欧纺织品出口总额超过1万美金;3年内没有知识产权、环保等问题的违规记录;一般纳税人;纺织商会会员企业。第二套方案设立的门槛除却上述6点外,还要求纺织品的出口价格、社会责任等要符合商会自律标准。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裁樊敏认为,资格准入制度的关键在于如何平衡优势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准入门槛定低了,将会造成恶性竞争的不良局面,而门槛如果定高了,又有失公平。”因此,应重点支持优势纺服出口企业,鼓励、扶持有特色中小纺服出口企业。此外,樊敏补充说:“双重监察’只属于统计、预警系统范畴的东西。若然出现出口量激增,如何应对,采取什么措施,这才是关键。”

  监控或成欧盟调查导火线

  同时,有分析人士担心,监控进口量会成为欧盟发起各种贸易救济措施的预警。

商务部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资深分析师赵秋艳说:“一旦中欧双方数据显示中方出口量大增,则应适当减少出口,否则欧盟有可能就此发起
反倾销
等贸易救济调查。”

  “要走高端路线,但价格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的‘性价比’要更高,才能增强竞争力。”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与广东嘉莉诗(国际)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栢强的想法不谋而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