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酒店业成为外商投资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22:24 《财经》杂志网络版

  北京、上海是外商投资酒店业的首选;但随着这两个城市对外商投资门槛的提高,天津、成都、重庆、武汉等二线城市也日益受外资垂青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宋燕华】10月11日,在国际物业顾问公司戴德梁行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酒店部董事曹念国预测,在奥运会、世博会和中国旅游业发展等因素带动下,酒店投资将成为外资在华投资的新方向。

  曹念国分析,从区域看,北京、上海是外商投资酒店业的首选,特别是上海,将成为亚洲地区除东京和新加坡外外商投资酒店最青睐的城市。但随着北京和上海对外商投资门槛的提高,如天津、成都、重庆、武汉等二线城市也将受到外资更多垂青。在具体位置上,位于传统商务区、城市中心商业区或是风景区的酒店将成为收购热点。

  虽然近年来政府对外商投资

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日益趋紧,但由于酒店开发可为当地提供较多就业机会,并为当地政府带来长期稳定的税收收入,所以,外资进入酒店业将较容易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投资前景在未来一段时期会很乐观。

  曹念国分析,目前投资中国酒店的外资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酒店投资公司或管理公司,如在全世界拥有4000家酒店的法国雅高酒店集团(ACCOR SERVICES),他们倾向于在中国购买单体酒店,诸如正在营业、但经营状况不好的酒店,以及刚封顶但未

装修的建筑、烂尾楼等,或直接购买地块,这类外资除了追求稳定的收益外,还想在中国建立一定的网络;此外,一些基金或财团则较青睐连锁酒店,或是直接参股中国酒店管理公司,目的只是获得稳定收益。

  曹念国认为,早期投资于中国酒店行业的外资主要来自香港和新加坡,现在欧美、中东资金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这些外资有相当一部分将跟随类似万豪、喜达屋、雅高等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进入中国,还有一部分是通过股权融资或直接收购项目的形式介入。”

  曹念国进一步分析称,相比于

写字楼、住宅、购物中心等其它投资目标,酒店投资尚存在一些劣势,比如建筑成本高,开业前筹备费用大;在营业过程中,要支付较高的营运管理费用;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各酒店为保证入住率,往往采取“价格战”,再加上季节性因素影响,即使业绩良好的酒店,毛利率也只能达到30%-40%;另外,酒店投资周期远远长于住宅投资,住宅投资一般需要2-3年的回收期,而酒店投资至多可达10-15年。

  “但是酒店的魅力在于可以给业主带来长期、稳定、可观的现金流,这是它受到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曹念国说。

  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奥运会、世博会两大盛会的举办对酒店业投资带来了重大机遇。自2004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大关后,2006年入境旅游人数已增长到1.25亿人;相应的,旅游外汇收入也由2004年的257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339亿美元。随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国内居民的境内旅游也将全面展开,2006年中国居民平均出游率已达107%,为酒店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举办推动了中国各大城市,尤其是北京和上海的酒店业升级。目前,北京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已由2004年的102家增长到2006年的128家,上海由2004年的61家增长到2006年的69家,而且还有约45家定位于四星级、五星级但目前尚未评星的酒店即将投入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