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部:拿地不得分期付款是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祥明

  “拿地不得分期付款”是误读。昨天,国土资源部就开发商不付全款不给土地证的政策解读向媒体表示,这种理解不确切。

  日前,国土资源部正式发布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39号令),该《规定》强调,受让人必须付清整宗地全部土地出让金后,方可领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未按合同缴清土地全部出让金的,不得按出让金缴纳比例分期发放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对此,业内人士解读认为,这意味着开发商拿地将不能进行“分期付款”。

  然而,

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理解不确切。如果不违反合同约定,
开发商
拿地还可以“分期付款”,但不可以分期拿证。

  记者注意到,39号令确切规定是,“未按出让合同约定缴清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不得发放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也不得按出让价款缴纳比例分割发放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

  据了解,该规定是防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地方存在着受让人未缴清全部出让金,就取得了土地使用权证,或根据付款进程和支付比例部分取得了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造成了一些项目房子都卖了还没交齐土地出让金的现象出现,同时,也造成了一些公司只支付少量首付资金,就大量拿地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39号令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后,这种行为将被明令禁止。有开发商表示,这一政策不仅规范了拿地程序,还将大大打击部分开发商蓄意囤积土地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