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入电子警察上海规范产权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的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1月至今年9月,在上海联交所企业国有产权挂牌转让成交项目的举牌率达133.46%,挂牌项目的成交率达96.5%,挂牌成交项目的平均增值率为17.45%。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说,“电子警察”对重要环节的操作形成制约机制,避免了各类交易风险,也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

  所谓“电子警察”,即通过智能预警系统,对每笔交易行为进行扫描式诊断,即时跟踪研判,并以红、黄、绿信号灯的形式实施监测预警,整个预警和监测系统在挂牌、延牌、到期撤牌、未到期撤牌、意向受让方登记、意向受让方确认、意向受让方退出、交易方式确定、交易鉴证等10多个信息采集点中共采集599项内容,形成了一整套覆盖产权交易主要流程的产权交易信息预警和监测系统,使“不合格”项目难逃监控系统的“监控眼”,从而大大强化了产权交易系统中的内控机制。

  蔡敏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联交所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的肯定。今年8月,经国家有关部门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局正式签约同意,在上海联交所组建了“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目前全国已有20家省级机构以及6家副省级机构安装了上海联交所的产权交易信息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