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台州市委副书记陈铁雄:台州现象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张昌辉

  2007年,长三角地区协调发展走进了新时期。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上海要真心实意学浙江之长,在两地互动共进中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推进长三角地区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中国制造业重要基地之一的台州市,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日前,在浙江省考察团来上海考察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浙江省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铁雄。

  《第一财经日报》:近年来,台州已成为中国沿海地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浙江经济模式的一种突出代表。如何理解“台州现象”?

  陈铁雄:对经济学界提出的“台州现象”概念,我认为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也是民营经济在台州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四个特征:即民营经济主导,民办文化发达,民主意识活跃,民生保障形成。

  举例说,台州GDP的95%是民营经济贡献的,在台州,民营经济几乎一统天下。台州现有民营工业企业8.8万多家,占全部工业企业数的99%以上,涌现出了飞跃、吉利、星星、苏泊尔、宝石等一批著名的民营企业和中国驰名

商标。台州的民营经济在农业、海洋渔业、能源交通、金融、旅游等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台州的基础设施、公益性项目完全向民资开放,85%的资金来自民间。甬台温
高速公路
台州段就是以股份制形式投资建成的。

  《第一财经日报》:台州的产业集群现象明显,如以吉利汽车集团为龙头的汽车、摩托车及配件产业集群。是什么样的因素促使台州的产业集群或专业化生产发展?

  陈铁雄:首先是历史因素,台州的手工业和乡镇企业比较发达;其次与台州的人文精神有关,台州人崇尚有活大家做,有钱大家分。1982年,中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企业就在台州诞生,可以说台州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再其次是台州人胆子大,敢创新。

  《第一财经日报》:成就台州市产业集群业的专业化分工生产,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

  陈铁雄:民营经济主导,加上政府产业政策推动。

  首先是股份合作制,使得小规模的原始资本的集聚程度大幅度提高,缩短了工业化的进程。加上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弥补了技术、人才、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劣势。苏泊尔压力锅把国营老大的沈阳红双喜比下去就是最好的说明。

  其次是民间资本的组织化和规模化实现了产业分工。就是配套企业只投资产业的中间环节,总装企业只承担最终产品生产环节的投资。这种产业分工将资本密集型产业分解成了非资本密集型产业,降低了对单体资本的规模要求。吉利集团在轿车项目创办之初,就邀请其他民营企业加盟,这样数亿元的配件设备投资就是用“借鸡生蛋”的办法解决的,所以吉利能在短时间内不靠国家贷款而奇迹般地建成了巨大的生产线。事实上吉利已成为浙江许多中小民营企业的联合体。

  再次是政府产业政策的有力推动。一是政府的扶强扶优政策措施促进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二是建设工业园区,使得许多家庭工业拓展了发展空间,得以共享企业

信息化服务平台。三是鼓励技术进步,将区域有限资本与技术结合。

  近年来台州的服务业也正在逐步形成专业化分工,特别是在农业生产上。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008元,超过浙江省的平均水平,在长三角地区居于前列。

  目前台州农村的专业化生产突出表现在水果类、水产类和加工类三大方面。政府也正在台州农村推行“三强”政策,即扶持“强乡、强镇、强村”,并辅以供销社、信用社和合作社三位一体服务体系。以强乡、强镇和强村的龙头产业带动其它村镇相关产业的配套。如橘子、甘蔗、西瓜、西兰花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