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将发1520亿弱惩性定向票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徐以升

  因可流通、质押,“惩罚性”弱于以往

  定向票据年内第六次“出山”。《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本周四将向部分商业银行发行总额达1520亿元的定向票据。由于可流通、质押,本期定向票据的“惩罚性”较以往有所减弱。

  据了解,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9月28日,央行向部分商业银行下发了书面通知,将向其发行一定规模的定向票据,正式发行日期为10月11日,缴款日期为10月12日。本期定向票据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3.95%,将主要面向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将分别被发行270亿元、240亿元、220亿元、170亿元和110亿元,共计1010亿元,占发行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余510亿元将由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9家股份制银行承担,分别被发行40亿~80亿元。

  “与以往相比,本期定向票据的‘惩罚性’相对较弱。”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资金部人士表示。

  与以往不同的是,央行在通知中明确本期定向票据可以流通、质押,这意味着其与普通央行票据类似。在需要资金时,

商业银行可以将本期定向票据卖出,也可以将其作为质押券进行融资。对商业银行而言,本期定向票据的资金冻结功能有所减弱。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允许定向票据流通、质押,在实现回笼流动性目的的同时,也可以缓解商业银行被“定向”后资金长期冻结的不利局面。

  当然,本期定向票据在利率上仍具有一定的“惩罚性”。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二级市场3年期央票利率在4%左右,高于定向票据利率约5个基点。

  对于央行再度发行定向票据,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林朝晖指出,这与国庆前大盘新股频发造成货币利率过高、进而导致央行正常回笼操作难度加大有直接关系。

  由于大盘股连续发行,9月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处于历史高位。为平抑货币利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减弱,形成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的局面。据Wind资讯统计,在9月7日年内第五次发行定向票据回收1510亿元资金的情况下,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186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

  今日央行将在市场上发行40亿元1年期票据,较上期减少10亿元;本周有1370亿元票据到期;而10月票据到期量达到3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定向票据发行后约一周左右加息的经验,在今年前五次可谓“屡试不爽”。林朝晖认为,本期定向票据发行后加息的可能性相对较小。9月15日央行刚刚进行了年内第五次加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加息的效果。10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而11月、12月加息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国庆前召开的三季度例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应继续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利率、

汇率等本外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适当加大政策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