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拜尔斯道夫35亿港元掌控丝宝日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聂春林 王传晓

   “十一”长假第二天,丝宝集团通过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将被收购消息,通知了所有员工。

   当晚,丝宝集团在其网站宣布,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将收购旗下丝宝日化85%的股份,作价3.17亿欧元,折合港币35亿元。丝宝日化现任总裁吴勇男继续留任,担任CEO,而拜尔斯道夫新任命的大中华区总裁Werner Brettschneider将担任董事长。除此之外,丝宝日化的管理团队基本维持现状,丝宝的舒蕾、美涛、风影、顺爽四个品牌也将悉数保留。

   “电子邮件署名是集团的CEO郑明强,大意是告诉大家这个消息,鼓励员工安心工作。”有丝宝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双方协议,丝宝剩余15%的股权,拜尔斯道夫公司具有优先收购权。一旦行使,其作价最少为4750万欧元。

   协议约定,丝宝日化的四大品牌,将继续保留。“双方共同认为,丝宝的品牌、网络和销售队伍,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 丝宝集团新闻发言人、法律事务部主任杨勇向记者表示。

   2007年2月,丝宝与拜尔斯道夫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探讨双方在销售、市场推广以及产品研发领域的合作机会”。

   随后,丝宝进行了一系列整合。上述丝宝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早在3个月前,丝宝就将个人用品品牌洁婷从丝宝日化剥离,而洁婷并不在拜尔斯道夫的收购之列。此外,丝宝还专门请

新东方为员工培训英语。

   在全球市场,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跨国公司,拜尔斯道夫拥有255个在细分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2006年销售额达51.20亿欧元,税后净利润达3.87亿欧元。但在中国市场,相比已经在华经营了19年的宝洁,其显然还是一个后来者。

   对于丝宝日化有意将总部从武汉迁往上海的传言,丝宝上下予以坚决否认。杨勇告诉记者,新丝宝将坚守湖北的大本营。

   杨勇同时表示,与欧莱雅收购小护士、羽西不同,拜尔斯道夫没有进入中国的洗发护发市场,所以并不存在雪藏丝宝四大品牌之虞。“即使是在欧洲,他们也仅仅涉足洗发行业3年的时间,所以他们需要依赖丝宝的渠道、网络和品牌。”

   将丝宝日化转手之后,除了药业、旅游及

房地产等领域外,个人卫生用品将成为丝宝集团的主攻方向。杨勇表示,丝宝集团将在卫生用品行业延伸产业链,并向纸巾、面巾、清洁剂等个人及家居生活用品全面扩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