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向春:铁矿石谈判并非束手无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5:43 新浪财经

  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徐向春

  2008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依然不容乐观。笔者测算,2008年中国粗钢产量可能达到53350—55300万吨,增长10—14%;进口矿需求量41300—44300万吨,比2007年大约增加3300—6300万吨。

  从钢铁产能情况看,钢铁产量达到上限的可能性很大,国外机构也正是按上限水平来预测中国铁矿需求量并据此判断明年铁矿石价格走势。据国外机构预测,2008年国际铁矿石资源增量7000万吨左右,与中国需求增长上限十分接近,供求关系处于脆弱的平衡状态。因此,几乎所有预测一致认为明年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最低涨幅5%,最高为30%。

  笔者在《寡头垄断 2008年铁矿石谈判的决定因素》一文中指出,2006年以来铁矿石供应量明显增加,市场已经摆脱了供应短缺状况,供求达到了平衡,但是铁矿石价格仍然一路狂涨不止,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寡头凭借市场垄断地位左右了价格走势,在铁矿石市场基本平衡的条件下,很难奢望铁矿石价格保持稳定。

  难道中国钢厂对明年铁矿石价格上涨束手无策吗?其实形势也未必如此悲观。如果说进口矿供应主动权掌握在三巨头手中,我们只能望洋兴叹的话,那么铁矿石需求的主动权则操纵在中方手中,如果能够将明年进口矿增加量压缩至下限水平,中方就有足够的理由压低卖方过高要价。具体地讲,就是钢材出口数量上做文章。

  2007年中国钢材(坯)出口有望达到6800万吨,约占世界出口总量的15%。庞大的出口数量,带来了资源、环保压力和贸易摩擦压力,但同时也为压缩铁矿石需求提供了操作空间。如果2008年钢材出口减少2000万吨(这与政府和钢铁行业期望值一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所带来积极效果是多方面的。

  减少钢材出口直接抑制钢铁生产快速增长势头。2006年以来,中国钢铁产量增产部分的一半以上是靠国际市场来消化的:2006年粗钢增产6533万吨,增长18.5%,钢材(坯)净出口增加6622万吨,占粗钢增产量的52.3%;2007年1—8月粗钢增产4820万吨,增长17.7%,净出口增加2607万吨,占增产的60.9%。可以说,没有钢材出口的强劲增长,钢铁生产就无法保持高速增长。如果2008年出口减少2000万吨,那么相应压缩粗钢产量2100万吨(主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来实现),粗钢产量增量有望从上限水平的6800万吨下降到4700万吨。

  粗钢减少2100万吨,意味着铁矿石需求减少3100万吨,2008年进口矿需求增加量从6300万吨下降到3200万吨。三巨头也将失去大幅涨价的理由。更重要的是,钢材出口和铁矿石进口减少,将使海运需求下降5000万吨以上,这对海运费的大幅上涨起到降温作用。通过减少钢材出口压缩铁矿石需求,铁矿石到岸价格下降10美元是有可能的(更准确地说应当是铁矿石到岸价格涨幅缩小10美元),中国进口铁矿石成本可减少42亿美元。

  钢材出口减少还将大幅提高出口价格。中国钢材出口剧增的外部因素是国际市场需求强劲,据国际钢铁协会预测,2008年世界钢材需求增长6.1%。在这种需求增长情况下,如果中国钢材出口减少2000万吨,再加上其它产钢国或者产能有限,或者生产成本较高,因此国际市场供应趋紧、价格上涨不可避免,中国钢材出口价格也将水涨船高。粗略估算,出口价格可上涨50美元以上,钢材出口收入可增加24亿美元。

  减少钢材出口除了能够减少铁矿石进口、提高钢材出口收入外,还可带来缓解贸易摩擦、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等诸多积极效果。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少钢材出口,并使市场(尤其是国外研究机构和三巨头)形成共同预期,认可中国明年进口矿增长幅度有限,从而减弱铁矿石上涨动力。

  到目前为止,政府多次出台取消

出口退税和加征出口关税等限制钢材出口的政策,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是不明显,主要是因为国内价差不断变化,抵消了政策效果。即使进一步取消出口退税和加征出口关税,也很难预计钢材出口能够控制在什么水平。而通过出口配额手段,则可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在控制钢材出口政策选项中,应优先考虑出台出口配额政策,并尽快付诸实施,将明年钢材(坯)出口控制在4500—4800万吨,使市场形成明确预期——2008年中国进口矿增长量不足4000万吨,从而为铁矿石市场降温,为即将到来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创造有利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